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2年工作部署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2-01-23 分享: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倍加珍惜南区良好的发展态势,充分发挥南区的各种优势,在抢抓发展机遇中应对各种挑战,既要看到我区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发展还不够协调、城市建设还不够完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够平衡的现状,又要看到我区良好的区位优势,把握珠三角以及珠中江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的姿态和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南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山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精神,强化发展的人均意识、集约意识、精品意识和统筹意识,坚持包容增长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一体化发展的长远目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理想城市,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共建精神家园,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山水新区建设,力争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民生改善、社会善治、绿色发展和文化引领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争当幸福中山建设排头兵。
    2012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和调控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工业总产值增长15%;税收(国税、地税)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略有增长。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以“新中心、新城区”为依托,全力塑造幸福和美南区新形象
    1、增扩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要坚持城市定位更加精准、城市立面更加精致、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的原则,突出城乡一体化特色,走出一条符合南区实际的文明、宜居、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不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空间地理系统应用,建设政务信息云计算平台,完善医疗卫生、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信息化系统,把中心城区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现代服务完备、辐射效应显著的交通中枢和首善之区。
要继续加快落实我区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南区控规,以经营城市为手段,以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为重点,着重推动服务业重点集聚区创建,加大“三旧”改造的宣传力度,更好地动员社区、企业及个人进行项目申报,积极完成“三旧”改造地块标图建库动态调整工作,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市属重点工程,如中环路工程、日华路道路工程、五所排水工程、沿江路道路改造工程等等;加强区内各项工程建设,如茶亭路改造工程、积水潭医院东面路工程、马恒河恒美段环境整治、城南四路环境整治工程、花果山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金叶新村配套用电工程、良都中学扩建工程、竹秀园小学新建工程、树木园侧门及其停车场、登山径建设工程等。
    2构建魅力南区的侨乡新形象。利用绚丽多彩的侨乡特色资源,打侨牌,唱侨戏。加强侨乡基础性工作,广泛开展侨务调查,建立侨情档案。创新推进侨乡民俗产业化,着力传承推广具有良都特色的文化产品,丰富魅力侨乡文化底蕴。着力挖掘侨乡人文景观,对珍贵的建筑作出统一的规划改造和保护开发,创造良都侨乡特色氛围。通过电视、侨刊、专刊等载体,弘扬旅外乡亲艰苦创业的精神、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充分利用侨胞回乡旅游、探亲访友的机会,对南区侨乡建设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侨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侨务优势,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促贸、以侨传情,进一步激发旅外乡亲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共同打造魅力侨乡。
    3、构筑魅力南区的文化形象。深入挖掘南区文化内涵,将良都民俗文化、华侨文化、侨商文化等一一展现在世人面前,努力探索一条文化与产业、与环境、与城市乃至与社会管理共融共生的科学发展新路。结合南区实际,突出创新发展产业文化,以文化抢占产业“制高点”,以文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手模制作工艺、文化传播、创意设计等重点文化产业,搭建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努力吸引国内外大型文化机构和大型娱乐项目落户,打造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注入文化内涵,提升产品附加值。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保障措施,加强财政资金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整合华通行茶叶批发市场和龙环茶叶商贸城资源,将茶博会(茶文化节)纳入南区文化旅游活动项目。进一步彰显“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区个性,增强南区文化外向的渗透力。
    二、以跨越发展为主题,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1. 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依托大项目、大企业,引导关联企业集聚,重点发展技术密集、生态环保、关联度高、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电梯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食品加工业等先进制造业,打造若干行业领先、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战略性平台与项目。发挥南区在电梯产业方面的优势,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推进电梯试验塔、电梯检测中心办事处、电梯超市、电梯培训学校等产业发展,推进国家火炬计划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采取产业链接、技术互助和资本扩张等形式,加强市内外产业协作,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12年,力争三上(规模、限额、资质)企业达到130家。
    2. 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促进包装、服装、机械、皮革、家具等优势产业的再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鼓励企业开发自主品牌产品,变订单生产向自主产权产品方向发展。选择成长型企业为突破口,扶持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工艺革新、工艺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附加值;改造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促进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以此带动整个行业技术素质的提高。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品推介和品牌宣传活动,开拓国内外市场渠道和销售网络,形成科研、设计、生产、展示、销售完整产业链。
    3.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中山市“三个一百”发展战略,重点引进及打造一批服务业优质项目。以永安新城商业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为抓手,建设商业设施完善,市场繁荣活跃,集购物、休闲、娱乐、会议、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商圈,构建满足企业经营需求、居民生活需求及旅游购物需求的商贸、商务网络;以珠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汽车贸易平台为标杆,打造集品牌汽车专卖、二手车交易、汽配汽修、保养与美容等于一体的汽贸城综合开发项目,配套完善的服务功能区;发挥电梯特色产业基地、汽贸城综合开发项目、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的作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现代物流中心,为社会、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物流服务;整合成熟景区、山水景观、历史文化遗迹、商贸元素等,推动旅游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实现旅游业从景点经营向线路经营转变,从景点开发向板块开发转变,逐步推进国家级5A景区建设。
    三、以招商引资为龙头,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积蓄跨越发展后劲
    1、坚持招商推动,实现“借梯登高”。提升引资规模和质量,盯住投资总量超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招商重点转向规模大,开展对央企、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的深度招商。高质量完成2012年我区 “3•18”及市“3•28”经贸洽谈会相关工作,利用好区“3•18”和市“3•28”的经贸洽谈平台,对服务业进行重点招商选资,引进一批实力雄厚、资金充裕、经验丰富的服务业企业,引进一批处于产业高端行列、示范带动性强的服务业项目,为中心商务区、服务业集聚区、商贸板块、物流板块、旅游板块打造优质向上的发展氛围。
    2、坚持平台支持,保障要素供给。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业集中区建设,充分发挥集中区集聚效应,不断提高建设档次和水平,进一步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工业园区的新地块。大力推进土地集约利用,提高投资强度和土地利用率。
    四、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础,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 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以争创创业型城区为目标,实施创业富民工程,鼓励多形式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鼓励创业者进入科技型、资源综合利用型、农副产品加工型、贸易促进型、社区服务型和信息服务型等产业或行业,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培育基地。力争2012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7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以上,其中培训中级工以上比例由10%提升至3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人以上。
    2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完善被征地农民、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力争参保率达到100%。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工疗站)建设,促进残疾人康复、就业,保障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的就业权利。逐步扩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范围,从2011年服务3个社区扩大到6个社区。
    3 完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预警监测报告制度,完善医疗救助机制。12月前要完成积水潭负一、负二层建设和主体建筑封顶,同步推进装修等配套工程,力争在2013年春节期间交付使用。稳妥推进南区医院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兴办特色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改制,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按计划完成南区医院病房改造工程,启动新业务大楼建设。合理配置区、社区卫生资源,完善区、社区两级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居民筹资、补偿、报销同标准、全覆盖。
    4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整体规划教育资源配置,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教育现代化学校,教育发展与人口总量、结构变化相适应。全面推进良都中学扩建,竹秀园中心小学迁建、恒美学校教学楼新建工程建设。落实《南区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建设精神教育家园,确立今年为“教育质量提高年”,继续深化小班化教育改革,加强课堂有效教学研究,着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信息技术装备建设,推进中考考场,公办学校办公电脑的建设。完善中山市标准化实验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的建设。
    五、以保障公共安全为根本,建设平安南区
    1、保障公共安全。完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巩固和完善“一圈五区九线”。治安打、防、管、控体系,加强对“人、屋、车、场、网、会”的公共安全管理,强化一线警力,推动警力驻社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突出抓好交通、消防等安全监管。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粮食保障应急能力。
    2、 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信息共享、风险评估和事故调查、应急处置救援、社会动员和参与、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恢复重建等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应急知识和相关法规教育,增强各级干部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提高全社会防灾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3加强水利及防灾设施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减灾能力。统筹规划全区防洪排涝工程,加强马岭水库作为抗咸储备饮用水源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重点配合北溪河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规划项目,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密切关注岐江河“一河两岸”整治工作的进程情况,逐步完善与岐江河交接的河涌堤防、涵洞、窦闸的加高加固整治,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的防灾减灾能力。
    六、以提高执行力为主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抓核心,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组织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现代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牢固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切实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区党工委总揽全局、调动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党群组织的领导,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2、抓关键,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干部的培养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社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继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认真寻找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扩大覆盖面。大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树立办事高效、服务优质、廉洁勤政的机关良好形象。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抓着力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以简政强镇改革这一契机,优化机构设置;积极开发人力资源,创新人才管理模式;以不断提高的干部队伍素质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基层行政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要不断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型机关,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抓落实,就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一抓到底,非抓出成效不可。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坚定、改革创新、作风深入、埋头苦干的基层干部队伍。
    4、抓典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注重挖掘深化,创新求活,在巩固提高老典型的同时,力争在全区各行各业中培育出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标兵,不断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的新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作用。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方向,以此来带动党建创先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建创先水平进一步提高。
    同志们,回顾过去,建设成就令人振奋,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充满信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实施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民生改善、社会善治、绿色发展、文化引领“六大战略”,全面开创“ 三个适宜”幸福和美中山共同事业新局面的号角,隆重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区人民并肩携手,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南区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