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3年工作部署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3-01-07 分享:

       2013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启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更是区党工委、办事处履职担责、推动发展的关键一年。站在南区看南区,年年有成绩、有变化;跳出南区看南区,处处有差距、有压力。在激烈角逐的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在竞争中崛起,就在竞争中塌陷;不在竞争中领先,就在竞争中掉队。因此,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握发展规律和工作主动权,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区域高水平崛起。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盛区”发展战略,以“构建中山主城区新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建设,紧扣“侨乡”特色,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管理创新,把南区打造成中山最具魅力的新侨乡,奏响“南区时代”最强音。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国地两税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在全面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落实好今年的五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品牌引领,着力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第一,围绕目前南区最具人气的中心区,全力打造中心城区南部商圈。加速中心商务区建设。完善中心区域城市设计,加快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外围辐射和内部资源优势,以永安新城商业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为抓手,加快项目包装及引进步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与高端房地产、金融、商务办公、商业、酒店、娱乐等项目有机结合,把中心商务区打造成集商业、居住、金融、信息、区域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物流于一体的中心商务区,提升区域竞争力。
       第二,围绕独具特色的资源优势,打造主城区的休闲商旅集聚区。通过深入挖掘和利用有价值的侨乡文化符号,保持和弘扬原生态侨乡文化。以行、吃、住、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依托,使旅游产品、旅游服务附加侨乡文化内涵,把南区打造成集忠孝文化旅游、华侨文化旅游、益智修学旅游和休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商旅集聚区。通过商旅文化来吸引众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来南区参观旅游,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南区,亲近南区,强化侨乡文化对国内外华侨华商的吸引力。进一步彰显“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侨乡个性,增强南区文化外向的渗透力。
       第三,围绕侨乡文化亮点,建设秀美村庄。根据各社区实际布局和秀美村庄建设要求,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三旧”改造、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着手开展《秀美村庄建设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科学指导秀美村庄建设;利用历史文化街村落遗存及历史渊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树、古屋、古路、古井、侨宅、碉楼等遗迹进行保护性修复,做好街道的美化、亮化工程,将历史文化街村建设成为“古色”亮点村;另外在全区倡导健康、文明、科学、和谐、卫生的生活方式,逐步改变农村垃圾乱堆等陈规陋习,改善环境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二、坚持培育新兴战略产业,着力提升区域发展支撑力
       第一,以大项目凝聚产业集群,以优势企业带动产业集群。紧紧依托国家电梯产业基地、中国航天中山物联网和北斗产业基地、广东烟草中山物流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推进产业整合,促进新兴战略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进蒂森电梯中山新工厂项目完成土建工程;抓紧完成广东烟草中山物流配送中心土地准备工作,进入施工建设期;做好中山民营科技园(中国航天中山物联网和北斗产业基地)前期工作,编制园区规划,完成居家养老示范屋项目,推进孵化基地建设。
       第二,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打好“侨牌”和“乡情牌”,加强内引外联工作,动员海内外事业有成的良都乡亲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重点引进工业大项目、外资项目、产业链项目、与南区现有资源相衔接的项目,力争一批新的“大优强”项目落户南区。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增强南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引导更多优质侨资项目建设家乡。
       第三,强化科技支撑,突出人才引领。全面落实《南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奖励扶持办法》,从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创名创优、上市、发展总部经济等方面进行资金奖励。打造若干行业领先、具有全局带动作用的战略性平台与项目。深入实施全区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育工程,积极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智力来我区创新创业,力争每年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50名以上,吸纳大专院校本科毕业生200名以上,每年聘请一批省外、市外科技专家学者到我区讲学、兼职和开展技术服务;协同开展领军人才项目与本土企业嫁接,积极探索评选“人才引领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协同组织赴外招才引智活动,加快重点产业、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引进步伐。
       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区域发展承载力
       第一,注重节能减排。做好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工作。用好国家节能技术改造的优惠政策,鼓励耗能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做好清洁化生产的推广工作,力争有1家企业通过清洁化生产认定并成为示范单位;继续推广和宣传节能降耗工作,大力推广节能灯的应用,发动开展全民节能工作,全力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既定目标。
       第二,加强生态文明。深刻理解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意义,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继续抓好“建设林业生态文明万绿村”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推进北台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开展金溪涌岸墙整治、沙田“三角口”排洪渠挡土墙等内河涌整治项目;对马岭水库库区内布局不合理的防汛道路、砂石防汛物料储备池进行改建,并争取新建一座三防物资储备仓库。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石材非法开采等行为。
       第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快中环路、大南路、沿江路等建设为突破口,加快中山主城区“南整”步伐,构筑一体化的空间对接平台。加快永安二路道路改造、永安三路配套建设,沿江路一期(东段)道路建设、日华路道路改造等。同时,加强以民生为导向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三旧”改造力度,更好地动员社区、企业及个人进行项目申报,积极完成“三旧”改造地块标图建库动态调整工作;不断完善公交、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服务设施配套。
       四、坚持先行先试,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凝聚力
       第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低保为主体、临时救济为补充、优惠政策相配套、社会互助为依托,建立健全救助体系。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捐资出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城乡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完善南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和孤困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整合公共就业服务资源,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通过抓公共就业服务、建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新三化”建设,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如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筹建龙环茶叶城孵化基地、对创业及提供就业给予资金扶持等,引导和促进我区居民创业就业。
       第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大力推进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抓紧建设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南区、中山乃至珠三角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骨科专业医疗服务;同时建设好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区、急危重病及时转诊”的目标。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责任落实。继续完善监测评估、检验检测体系,强化监管责任,加强监管执法,促使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提高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食品市场准入管理和安全监管机制,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通过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质量信用体系,辐射到全区食品药品行业,达到了促规范发展的效果。
       第三,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围绕“创建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的总目标,积极实施南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全民修身、建设和美精神家园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深化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凝心聚力、创先争优。落实校安工程建设;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区级公办幼儿园;推进以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创建工作;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区工作,开展社区居民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第四,理顺社区管理格局,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参照市“2+8+N”农村社区管理模式,推进社区一站式服务,延伸社区工作架构,实现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快绿化、保洁等社区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建立健全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多元治理的社会管理服务格局,切实为社区居委会“减负”。探索符合南区实际的农村社区建设模式,稳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执政为民的公信力
       第一,紧跟形势谋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推动跨越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从“一区两制”的管理模式、城乡接合的区域规划以及丰厚的古良都文化底蕴出发,以多角度、立体化的视野,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策略和措施办法,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创新的精神来破解牵动发展全局、事关项目建设、影响民生民心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自满自足、畏难怕事、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敞开胸怀、营造环境、创造条件,努力吸引更多项目、企业落户南区,支撑发展。
       第二,转变作风落实。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到项目一线,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认真抓好“干部联系基层积分制管理办法”和“两新组织党员‘三服务促发展’行动”两个书记项目,建立健全包括项目内容、预期效果、进度要求等在内的党建工作指标体系,把基层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创特色、出经验、树品牌的生动局面。
       第三,高效务实行政。坚持务实高效和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开展履职效率、效能建设、服务效果、创新创优考评,推进政府各部门工作提速增效。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考评机制,严格行政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问责必严,树立赏罚分明、创先争优的良好导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遇到难题时,要多想想怎么解决怎么创新,怎么为群众服务。
       同志们,南区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魅力侨乡的目标令人鼓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下,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区域高水平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