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5下半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5-08-07 分享: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区要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区情,全力以赴,进一步提高效率,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确保经济运行有新突破
一是抓产业促转型。以“一中心两基地”为主线,以“三突出”为切入点,开展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带动专业镇创新的路子;深入调研企业,协调解决落实企业生产销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区内企业现有基础和发展需求,主动对接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积极提供有利条件,支持企业独立建立或联合高校院所共建一批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宣传发动企业申报科技、技改、专利、产学研等项目,继续提升项目申报服务水平。
    二是抓项目促进度。特别注重抓好蒂森电梯中山新工厂项目、北京积水潭中山骨科医院一期工程、落户北斗基地的签约项目、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重点工程的推进工作。重点协调土地规模等问题,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政   策,促进引进项目落地,加快形成集聚规模。努力把“两基地”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集聚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和各类人才自主创新和自由创业的示范区。
    二、聚焦生态宜居,确保城市品位有新提升
    一是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日华路道路改造工程、沿江路建设工程、恒和街建设工程及雨污分流支管到户工程等市属工程项目;抓好马恒河改道工程、茶亭路道路改造工程(含文景路)和积水潭医院建设等区属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落实大南路等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继续做好路灯、绿化和市政设施管养服务,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跟进秀美社区景观建设。推动“三旧”改造常态化、长期化,开展土地整理和闲置用地处置,铁腕整治“两违”用地。配合市级部门,加强对重点河涌的整治,改善水环境。推进北台森林公园建设。力争今年底全面对市民开放。跟进北台分花水430亩山地景观改造工程项目和马岭213亩山地景观改造工程项目的第一次抚育施肥工作。做好上塘和曹边休闲公园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力争年底前竣工验收。
    三、坚持以人为本,确保社会治理有新成效
    一是启动良都全民公益园建设。初步选定区办事处旧址(西环三路1号)为良都全民公益园,为培养社工人才和社工服务项目搭建平台。公益园内包括:社工服务大厅、社工学院、社工研究中心(与高校合作)、居家养老中心(体验中心)、公益展厅、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公益图书馆等机构。社工服务大厅作为“三社联动”的主要切入点,搭建社会服务供需对接的有效平台。社工学院为“三社联动”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为其他公益培训机构(包括社区)提供实战培训课程。区办事处将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多渠道加大投入、多方位整合资源、多元化筹集资金,对公益园建设涉及的场地、资金和人员,给予有效保障。
    二是加大教育软硬件投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南区教育“十三五”规划。推进“一校一品”,以特色引领学校发展。实施教师知识更新工程,推进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提高我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力争良都中学扩建工程和竹秀园中心小学迁建工程顺利动工。
    三是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以打造孝德之区为切入点,整合南区孝道文化积淀,以“孝德”文化引领幸福社区建设。继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高全区精神文明及公民道德水平;探索完善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组织建设,发挥社区居委会特别委员作用;拓宽基层文化服务平台,筹建南区国家基层文化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1个,建设全民健身驿站3个。
    四是巩固平安南区建设。巩固平安创建18个项目成果,落实禁毒“阳光接力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和深化专项整治,确保全年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在市的控制目标范围内。加强监督和整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登记建档率、卫生监督覆盖率、从业人员体检率、传染病调离率、法律法规培训率达100%。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扎实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防控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创建等活动,建立改善医患环境长效机制。
    四、打牢基层基础,确保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新气象
    一是提高部门行政效能。开展模范部门建设,推进职能整合,着力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问题,提高行政效能;推进职能加强,既强调简政放权,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也强调监管责任,该管的要管住管好;加强行政问责,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对于各类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同时将违法乱纪行为的处理结果及时作出公告,让社会监督,充分做到取信于民。
    二是提升基层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实现“一站式”服务,将为民便民服务向社区延伸。对区办事处有关职能部门在各社区设立的各类行政事务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归整和优化,制定出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手册》,理清工作权限,明确人员和职责,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优化“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全面做好社会救济、就业服务、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和计生服务登记等社会保障事项,打造高效率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提高基层公务人员业务素质。要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强调现代职业道德观并注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要持续不断地转变工作作风,懂得“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走入基层接地气,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同志们,2015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俭务实的干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拓创新,奋发作为,为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新侨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