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6-09-06 分享:



    一、强化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建设新型专业镇。突出新型城镇化,对接现代服务业建设中心商务区,形成新型城镇化与创新发展专业镇的互动互促新格局。突出智能制造,对接先进制造业建设国家火炬计划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条配套,提升产业集聚度,发挥支柱企业的拉动作用。
    ——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对企业进行分级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新进“四上”企业的培育力度,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做好“四上”企业的储备和培育工作,年内完成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培育7家。鼓励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确保年内新增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一是强化政策服务。开展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活动,推广国家、省、市政策措施,重点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机器换人等政策的宣传,推动母机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扶持资金。二是强化改革服务。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及政府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协同监管、项目投资建设审批、基层社会治理等改革。三是强化企业管理。常态化走访联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项目管理效率和大项目报批工作效率。
强化区域统筹,推动城市升级
    ——强化建管并重,加快城区拓展更新。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中山航天北斗物联网产业基地;突出智能制造,对接先进制造业建设国家火炬计划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为切入点,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带动专业镇创新的路子。结合“一区两制”改革契机和中心区扩容规划,以大型商业综合性项目为重点拓展方向,形成新型城镇化与创新发展专业镇的互动互促新格局,实现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目标。
    ——强化城市功能,加快服务配套优化。按照“一区两制”改革要求,继续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财政收入与事权支出、城市规划与土地开发等基本事项,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重点推进沿江路、恒和街、城南一路至西环路交通设施改造工程及雨污分流工程等市属工程项目,做好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2016年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6条道路,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配套。
    ——强化环境整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抓好良都小学节水型学校的创建工作。抓紧完成黄标车整治淘汰专项工作。建立垃圾屋每日清运机制,至2016年底,全面完成全区垃圾屋升级改造。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景路北侧河)。加强城乡绿化工作,加快绿道网建设。巩固秀美村庄和生态示范村创建成果,实现生态示范村全覆盖。
强化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服务
    ——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到2016年底,实现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机构全面建立,二级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将基层公共服务全面延伸至社区。达到“有机构、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制度、有人员、有系统、有经费”,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率达到90%以上,网上申报办理率达到80%以上,全流程网上办理率达50%以上;以现有的城南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试点,以“文化盛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四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具有南区特色的文化品牌。
    ——继续发挥“三社联动”带动效应。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利用良都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成立契机,建立社区公益创投机制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机制。加快良都全民公益园二期建设。不断壮大社会工作队伍,着力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和技能水平,吸引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和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以社区困难家庭、老年人、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将“三社”联动起来,有效回应社区居民诉求,继续助推南区基层社会创新发展。
    ——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强体育惠民,进一步完善各社区、经联社体育设施、体育公园和体育苑点建设,建设一个较完善的主题体育公园。加快推进竹秀园中心小学和良都中学建设工程,进一步丰富北台小学和良都小学校园文化,提升全区教育质量水平;切实抓好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继续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申请工作,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四、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党工委中心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开好年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自查整改。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教育、学习、培训,不断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
    ——狠抓效能建设。落实重点工程项目督导制度,健全信息沟通协作机制,主动出击、靠前对接、紧密跟踪,力争引进有利于产业升级、投资额大、带动性强的项目,提高项目招商引资质量及落地进度。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政务、村务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的监督,构建清廉务实的政务环境。
    ——狠抓作风建设。深刻理解并正确把握“四个常态”的工作要求,着重抓好工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建立考评工作制度,强化部门、干部员工的自我管理,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不断提升部门对职务犯罪的前置预防能力。
同志们!新常态蕴含新机遇,新机遇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期待新作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敢想敢为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应对挑战,求新求变破解难题,全面提升区域综合发展质量,加速南区新型城市化进程,为建设中心城区新标杆新亮点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