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7-10-23 分享:



    当前,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各项工作已到了整体推进、实现目标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下半年,各部门、各社区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快融入主城区步伐,全面激活发展潜力,谋求发展的新格局新优势,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一是主攻重点项目。南区有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有很好的交通环境和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企业青睐,很多好项目接踵而至。现在关键是怎样才能使这项好项目尽快落地,各相关领导、部门一定要想方设法,排除困难,协调各方。继续跟踪落实蒂森新试验塔项目、奥美森增资扩产项目、大信南区商业广场等省、市重点项目,以及汇邦大厦、昊泰管业2个亿元以上非房地产项目。促进环境设备制造项目、赫比电子科技、世嘉科技项目等招商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工作,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指标任务。
    二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完善南区高企培育库,2017年入库企业要保持一定幅度增长。积极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力争2017年新型研发机构后备库企业达5家以上;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省工程中心、市工程中心完成年初新增任务。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力争2017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超150件、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0件。
三是做好对企业重点帮扶。针对上半年经济下滑较大的产业、企业以及亿元以上企业,办事处领导牵头组织专门小组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存在问题,及时伸出援手,做到一企一策,力促企业扭负为正,扭亏为盈,扭慢为快。
    四是促进服务业发展。发动和协助南区旭景农业科技园和悦盈新城亲子王国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或培育1个以唐盛国际商业综合体项目、南区大信商业广场项目和“悦盈新城·悦创中心”项目为中心,以物联网基地、互联网+、商贸综合体为主题的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创建1个以中山三桥五金市场和电梯物联网基地为主题的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在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品牌建设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生产性服务项目。
对接中心组团,大力建设和完善重点基础设施
    一是以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为契机,做好规划衔接。把握好城市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综合部署各项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落实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推动南区控规修编和调整工作,争取在年底前完成中心区、马岭、北溪、西环片区控规成果审批;进一步清理和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中心组团发展规划的衔接,配合完成主城区控规专项调整。加快拟定“三旧”改造项目城市更新策划方案和树涌工业区规划编制工作计划。
    二是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重点推进沿江路道路工程、恒和街道路工程、河浦6号路工程等市属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管理区属工程项目,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积水潭医院投产运行,积极开展大南路工程、竹秀园小学迁建工程的相关工作。全力支持中澳滨河湾二期(银星花园连片)改造。
    三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城南和良都2个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1个镇级示范村。指导曹边村做好新农村市级示范村(精品村)创建有关工作。推动森林提质项目建设,完成森林提质增效工程(林分改造310亩)种植及抚育施肥工作。完成南区曹边龙井环排洪渠整治工程(前期费用)。
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办好市级确定的民生大事实事,特别要抓好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等惠民工程。适度调整我区促进就业和创业带动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推进南区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就业培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养老保险扩面和保费收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有序开展经联社换届工作,抓住换届的有利时机,切实增强经联社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工作。了解低保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双老”“单亲”“未成年人”“重疾病患者”情况,按政策增发低保金40%。继续做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和体验日活动工作;继续做好残疾人康复、就业、维权、扶助等各项日常工作,为残疾人提供精防康复、优惠扶助、工疗娱疗服务,发放残疾津贴等各项补助,努力满足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和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继续做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工疗、娱疗和日间托养服务工作。
    三是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进一步论证完善基础教育发展建设专项规划,推进良都中学扩建工程顺利验收投入使用;有序推进竹秀园中心小学的整体迁建工程以及马岭社区新光小学的整体设计工程。进一步夯实文体设施网点建设,尽快推进网球主题体育公园建设,抓好新城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全民健身驿站建设项目。继续做好健身苑点的建设,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
    四是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南区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南区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社会矛盾。要认真梳理,分析矛盾原因,寻找化解突破口,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无理诉求的耐心解释。对无理取闹违法上访的挑头人、滋事者要坚决打击。
    四、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基层党建工作实效。聚焦“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在真“学”上深化拓展、在真“做”上持续用力、在真“改”上巩固成效、在支部建设上聚力用劲。抓住“关键少数”,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关键措施”,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取得实效。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深化问题整改,巩固和拓展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成果,在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持续用力。
    二是抓好党建“四化”任务分解落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党建工作是基层工作的关键,基层党建要做到“四化”,即建设标准化、党务制度化、管理现代化、治理法制化规范党员管理。要细化任务分解,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机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结合经联社换届工作,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驻点联系社区、经联社讲一堂党课。实行党员每月志愿服务日,推动各领域、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群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化解管理与发展的矛盾,打造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依托南区党群服务大楼,将工青妇、社工机构、两新组织等群团组织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基层党组织各类资源服务群众的最大效用,开拓党建引领惠民落实的新局面。实施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书记项目”, 倒逼社区提升党建工作意识和水平;坚持每年组织1次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并把会议述职范围扩大至经联社党组织书记,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加强对北溪社区党总支部的整顿指导力度,持续完善北台、树涌、寮后等薄弱经联社的班子建设,促进农村基层和谐发展。
    同志们,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务实重干,为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南区而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