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中山市南区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1-08-01 分享:

       2011年,南区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狠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落实“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盛区”发展战略,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较好地实现了“保增长、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将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1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55,096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84.07%,同比下降14.10%。具体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6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7.31%,其中:税收返还收入17,796万元,非税收入3,833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3,6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5.72%。

       3、基金预算收入29,7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70.57%。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1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6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9.24%。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8.05%;

       2、公共安全支出2,5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7.99%;

       3、教育支出2,9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5.62%;

       4、科学技术支出5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96%;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86%;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0.55%;

       7、医疗卫生支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0.16%;

       8、环境保护支出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0.45%;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58%;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0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5.56%;

       11、交通运输支出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79%;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3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8.25%;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8.89%;

       14、住房保障支出4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2.47%;

       15、其他支出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5.56%;

       16、基金预算支出37,5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49%。

       二、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

       全区2011年总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909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在以后年度经预算安排使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三、预算调整及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1年,全区年初市人大通过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97万元,支出预算18,459万元;预算调整后,收入和支出预算分别为23,349万元、18,602万元。2011年全区安排预备费450万元,调剂使用408万元;科目间调剂使用总额282万元。

       年初基金收入预算17,370万元,支出预算19,190万元,预算调整后,收入和支出预算分别为42,186万元、42,963万元。

       四、重点收支完成情况及效益

       (一)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财税分析会议制度,及时掌握收入动态,加强与重点企业以及其他重点税源的衔接,税务部门切实担负起组织收入的牵头责任,争取征管主动权,形成了征管合力。加上龙头企业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贸易分公司、蒂森电梯有限公司两公司表现突出,2011年我区税收强劲增长。由于本年度加大征管力度,我区税收分成实现17,796万元,比去年大幅增长60.51%。

       (二)强化收支联动。收入管理方面,认真做好各项收入的组织分析工作,及时关注收入变化,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加强收入运行动态监测,完善收入通报制度,确保执收任务指标的完成。支出管理方面,继续通过预算指标和非税收入双管控制核拨支出,提高收支进度的合理性和均衡性,切实落实专项节约措施,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土地收入未能如期实现。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调整因素影响,年初拟定的两幅土地拍卖计划延期至2012年实施,我区土地出让收入只完成年度预算的69.65%。

       (四)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平安南区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口管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素质。

       1、着力解决基本民生问题。投入社会救济及最低生活保障金等150万元,全面保障弱势群体最低生活需要;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门诊医疗补贴200万元、建立促进就业专项资金35万元,解决部分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问题,切实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基本公共卫生经费190万元,健全全区、社区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拨付建设资金8,000万元,全力推进北京积水潭中山骨科医院建设,力争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以先进的医疗服务造福于民生,以品牌的核心技术推动同领域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

       3、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坚持基础建设的优先地位,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和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城乡发展环境,以适应全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2011年共投入资金2,500万元,竹秀园排水改造工程、垃圾压缩中转站、月环路道路等工程有序推进,良都文化广场、北台溪树涌村段、沙田横涌岸墙整治工程、马岭水库防汛路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已落成使用。

       五、本区预算超收安排支出情况

       2011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49万元,实际完成任务25,325万元,超预算收入1,976万元。当年不安排使用,全部滚存转入结余,在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全区基金预算收入42,186万元,实际完成任务29,771万元,比预算减收12,415万元。


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