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南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编制说明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09-03-03 分享: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困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市24个镇区前列;平安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现将南区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我区完成财政预算收入215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以下简称为“预算”)的12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7792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782万元。
    2008年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9325万元,为预算的79%;完成基金支出3782万元,为预算的252%。
    2008年,我区着重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2008年我区公共财政支出7033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233万元,教育支出264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6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1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6万元,农林水支出922万元,环境保护支出22万元,计生支出136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36%。
    (二)城乡土地统筹规划。对中心片区和农村土地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期交通改善规划、沙涌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乌胶林片区规划调整、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等;以上塘、北台和福涌为试点,开展新农村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大力推进太澳高速公路、中环路、大南公路的选线、设计等,积极开展东环路新段的建设工程、西环路口改造、河埔24米路建设等道路的整改。
    (三)城乡工程统筹建设。先后完成20多项民生工程,包括同兴路建设程、健身广场完善工程、第二工业区道路改造工程、振南路道路(南侧)绿化和景观工程、红磡路和雁地路建设工程,城南和双龙路四个路口电子监控安装工程以及马岭等8个社区卫生站建设工程等;河埔工业区24米道路建设工程、颐老院和各学校改造工程等项目均在紧张进行中;此外,寮后榕树头公园改造工程、西环路人行道改造工程等已完成设计、立项等。
    (四)城乡环境统筹治理。投入环境绿化资金366万元,新增公共绿地1.4万平方米,道路绿化1万余米;坚持森林林相改造和抚育施肥,加强森林防火以及防火林带、扑火通道维修,全年实现了森林零火灾发生;加大环保监管、执法和监测力度,全面实行节能减排,打击违法排污,完成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市政管理和城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城管违法行为;完成多项内河清淤整治和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万科至秤钩湾、马岭片区“五所”、美怡乐至渡头河口码头、马恒河沿线污水管网等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抓好除“四害”和预防手足口病,高标准通过了文明城市和省卫生村复检。
    (五)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种粮补贴和各类支农资金,农田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投入30余万元加强农产品检测站建设,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禽畜养殖场消毒、动物疫情检测和狂犬病防疫等工作制度化,村级专职动物防疫员岗位责任制及考核培训制度日常化,动物防疫监督机制日臻完善。
    (六)现代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以大力提升教育软实力为重点,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教育服务,教育管理精细化,中小学、托儿所、幼儿园、职业教育全面均衡优质发展;健全安全体系,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强化师资建设,最大限度地满足南区人民对优质化教育的需求。2008年,我区顺利通过省教育强区复评。
    (七)平安南区建设成效明显。树立“大平安”观念,切实深入公安“三基”建设,治安视频系统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封闭式平安小区建设在全区推广,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社会治安保持平稳。全年道路交通秩序保持良好。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各社区成立业余消防队,“全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规范消防执法”建设南区试点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市应急办领导的高度肯定。
    (八)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城乡统筹就业培训,全年累计开展就业培训1845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394个,帮助青年实现就业13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5人,超额完成任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完善劳动保障信访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全年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业人口9441人、非农业人口351人,农业人口参保率达99.58%。合作医疗救助基金筹得21万元,开展合作医疗救助30例16.4万元,受惠人口126人,涉及医疗总费用约100万元,报销费用约30万元。为250户740人发放了最低生活保障金116.4万元,为生活困难群众和患重大疾病群众发放临时生活救济和医疗救济金27万元,为4户低保对象实施了危房改造,为31名重度特困残疾人提供了生活补助。
    当前,财政管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通过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一是要建立部门责任制度。建立预算执行追踪问效制度,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有执收行为的部门更要建立预算收入与支出相结合的考评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的有效性,与财政部门共同做好预算执行工作。二是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利用财政管理软件加强管理,通过管理系统的应用,对财政收支全过程进行覆盖,监控财政资金收支状况,减少预算执行的随意性,全面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二、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的安排
    2009年我区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因此,抓好增收节支仍是2009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根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制定我区2009年预算草案如下:
    (一)2009年全区一般预算安排
    2009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党工委、办事处确定的工作重点和财政改革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公共卫生等民生支出和发展性支出。继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规范、精细和透明,促使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2009年部门预算的编制重点是:1、科学、合理编制基本支出预算,努力实现资源公平配置。2、深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改革,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按区财力以刚性项目必须安排,大事优先,绩效项目优先。3、加强非税收入收支管理,实行综合财政预算。4、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5、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区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4047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450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257万元,项目包括:
    主要项目有:
    1、继续加大公共财政支出。2009年,我区安排公共财政支出8021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085,教育支出2882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1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25万元,农林水支出742万元,环境保护支出17万元,计生支出143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44%,比08年增加8个百分点。
    2、着力解决基本民生问题,加大卫生社保支出:安排城乡医疗补贴160万元,安排中老人农保一次性补贴358万元,安排社会救济及最低生活保障金等391万元,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增至300万元。
    3、为进一步发挥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的促进和导向作用,鼓励企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加快建设创新型产业技术进步体系。2009年安排商贸经费351万元。
    4、防范财政风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安排偿债准备金991万元,安排预备费750万元。
    (二)2009年基金预算安排
    2009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算26791万元。安排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6791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支出1584万元,土地开发支出576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8000万元,补助被征农民支出540万元,土地出让业务43万元,其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864万元。
 
    三、坚持改革,不断创新,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一)经济建设要常抓不懈
    认真分析我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加以应对。客观方面,要克服土地指标紧张、人民币汇率上升、利率上调、电力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突出问题;主观方面,要克服畏难情绪、发展思路出现偏差以及措施落实不到位等不良倾向,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二)抓好税收的可持续发展
    1、对经济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与升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尤其要重视环保、节能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积极扶持电梯产业做大做强以及出口产品企业的生产和竞争能力。
    2、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一方面,要提升我区传统服务业;另一方面,要高瞻远瞩地通过培育和进一步发展我区旅游业,继续适度发展房地产业聚集南区人气,推动我区三产发展。
    3、巩固并继续发展工业不动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吸纳新的投资;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以及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内资源的更优配置。提高企业综合素质,把企业做大做强。这才是保持我区税收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
    4、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着力于内部挖潜,除进一步规范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泉和新增税源泉的跟踪管理外,制定计划,以查促管,促进税收增长。
    (三)加强组织非税收入管理。树立宏观调控观念,通过改革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减轻社会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从而为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打下坚实基础。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把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同发展我区经济,优化发展环境联系起来,摆正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摒弃狭隘的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倾向,尽快树立非税收入新理念。理顺区、村两级管理部门在公共资源的经营收益问题,公共资源真正的收益权归谁,收益结果如何使用、分配,制定出相关明文规定,逐步拓展我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深度和范围。
    (四)强化财政监督,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刚性预算,自觉接受人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各环节的监督。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增强预算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二是继续加大对预算单位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力度,完善绩效考评制度体系,并对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三是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程序,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包括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检查,及时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四是加大公共财政的宣传力度,增强财政工作透明度,有效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要加快实现预算执行电子化管理,提高效率,深化管理,提升理财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财政执行效率。
    (五)明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忧患意识。严格预算约束力,加强对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确保年度预算的顺利执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〇〇八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