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南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计划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0-12-31 分享: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党工委、办事处确定的工作重点和改革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的原则,积极应对“后危机”时期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面就南区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汇报如下:
    一、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我区完成财政预算收入64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1.29%。其中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54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1%;上级补助收入2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30.92%;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812万元,完成预算的99.59%。
    2010年完成财政支出4706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5719万元,为预算的85.31%;完成基金支出31350万元,为预算的78.38%。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7073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0年,我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构建“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山水新南区和新型城市的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盛区”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平安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我区着重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按照“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项目”优先支出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把财政支出重点放在关注民生和构建和谐社会上,优先扶持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保证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确保重点项目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2010年,我区公共财政支出8654万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为55.05%。其中,教育支出287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5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9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3万元,农林水支出1484万元,环境保护支出5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26万元,社区公共事务支出1944万元。
    1、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按照“三个增长”的要求,全年本级教育支出达2877万元,同比增长12.2%,重点用于全面落实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在职教师绩效工资、退休教师生活补贴,“两免一补”政策,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办中小学“小班化”教育改革取得实效,为人本教育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社会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任务,10个社区(居委会)、19经联社(村)实现过渡城保对象约计1.66万人(含18岁以下),区财政支付7524名中老年人一次性参保补贴1128.6万元,为386名困难老人提供借款共计399.2万元。现有3438名老人可享受到较高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待遇600元/月,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的愿望。
    3、推进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工作。竹秀园、环城、城南社区及颐老院作为市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单位。按照“政府推动、社会事务办牵头、部门联动、资源整合、社会化运作”总体思路,投入资金30多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社区服务、老人服务、低保家庭服务、社区心理支援服务、老人院社工服务等,探索新时期社区服务的新举措,为建设全面小康新南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区社工服务中心开办11个月以来,共为服务区服务对象建立档案465个,建案跟进57个;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就业、心理健康、增值学习、亲子等小组及工作坊共45次;开展社区活动73次。为建设全面小康新南区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4、城乡规划编制不断完善。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以规划为抓手,重点推进新市镇建设,突出城乡规划前瞻性与高品位。2010年共投入资金750万元,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南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南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南区生态农业规划》、《南区近期交通改善规划》等编制工作,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路子。
    5、稳步推进惠民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4900多万元推进民生和市政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美化环境。目前已完成非中心区道路沥青路面维修工程、竹秀园南大街道路维修改造工程、良都小学教学楼加固补强工程、竹秀园小学西校区教学楼自来水管维修改造工程、茶亭路交通设施维护工程、信用社夜景灯光照明安装工程等。
     6、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农业资金200多万元,修建硬底化农路2.5公里、砂石农路约5公里、农桥1座、泵站3座、窦闸多座,同时疏河1.5公里,河岸单边砌石500米、完成低产鱼塘整治550亩。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80多万元,完成北台溪树涌村段岸墙整治、沙田横涌岸墙整治、沙田新涌岸墙整治、金溪直坑岸墙整治、树涌大围内河、正沟坑、黄边坑、红旗小河等河涌的清淤整治工程,改善了河堤容易受潮水冲击损毁、排洪能力差等问题。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认真贯彻执行稳健财政政策,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原则,压缩一般、保证重点,严格控制支出口子,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对纳入区财政预算安排的经费、上级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实行不同拨款程序。通过完善拨付管理办法,实行收支联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各项建设事业正常开展。
    (三)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为加强公共服务的能力,有效制止浪费,提高财政支出决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财政资金结构优化,制定了《南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南区宣传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南区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各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单位定期向区财政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其效益。属于区直接支付或转移支付使用的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必须填报《南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反馈表》,当年终决算后,区审计办依照有关规定对专项资金使用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专项审计,以确保专项资金有效、安全、规范运行。
    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1年,我区财政工作面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可预见因素较多,我们将稳中求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积极贯彻执行区党工委、办事处总体工作思路,以促进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总目标,以确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质量为主抓手,全面履行财政服务职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均衡性;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和财政监督,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水平,努力推动本区经济持续、健康、协调的发展。根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制定我区2011年预算草案如下:
    (一)2011年全区一般预算草案
    2011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按照依法建设、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要求,坚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惠泽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事权明确、结构优化、绩效明显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以及构建严格规范的财政监督体系;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以规模绩效预算、精细预算为抓手,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和基层建设,促进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机结合,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预算的约束力,提升理财水平,使财政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和精细化。
2011年部门预算的编制重点是:1、明确预算编制的责任主体。2、突出财力分配的公共性。3、细化预算编制,减少预算调整追加。4、实施规模预算,推行项目预算滚动管理。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区2011年一般预算收支安排如下:
    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8997万元,较2010年预算增长9.63%。根据2011年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我区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459万元,较2010年预算增长0.17%,结转下年538万元。
    (二)2011年基金预算安排
    2011年基金预算收入17370万元,其中安排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预算17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预算17200万元。安排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3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1916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补偿支出5000万元,土地开发支出1433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2502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25万元,其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00万元。动用上年结余1820万元。
    财政支出的主要项目有:
    1、继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平安南区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人口管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生活素质。2011年,我区安排公共财政支出21085万元:其中教育3036万元,科学技术60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83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1497万元,医疗卫生216万元,社区公共事务14033万元,农林水事务1167万元,节能环保84万元,计生262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56%。
    2、着力解决基本民生问题,保障卫生社保支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区、社区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安排基本公共卫生经费216万元;全面保障弱势群体最低生活需要,安排社会救济及最低生活保障金等353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门诊医疗补贴310万元、促进就业专项资金70万元。
    3、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2011年安排科技三项经费600万元、招商引资经费880万元,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加快建设创新型产业技术进步体系。积极推进电梯产业基地的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逐步完善电梯产业基地工业园内的基础配套设施,努力把基地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梯制造基地、检测基地、研发基地和贸易基地。
    4、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安排建设资金3000万元,推进北京积水潭中山骨科医院建设,力争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先进的医疗服务造福于民生,以品牌的核心技术推动同领域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向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
    5、完善城乡基础建设。安排资金8000多万元,投资建设茶亭路道路改造、梅坪至北台隧道口道路、河埔向西延伸至西环路等道路工程;努力推进太澳高速、中环路、大南路等道路建设以及农田水利建设、内河涌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等,营造良好的城乡发展环境。
    三、坚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为确保完成2011年的预算任务,我们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确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质量。确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质量。这不仅是各级财政的要求,也是我市人大对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要求。在编制部门预算过程中,继续完善规模预算、绩效预算、细化预算等三大措施,用科学的理财手段有效控制行政运营成本,合理安排项目预算。通过实行规模预算,合理控制单位用款申报额度,同时做好项目的评估、可行性论证及排序,确保列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切实可行,另外对跨年度项目要根据项目进度分年安排,减少财政资金沉淀;努力完善绩效预算,细化预算,将一些基础工作做细做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二)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均衡性。根据全市2011年预算布置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在执行支出过程中,每月按计划指标申报经费请拨和报销,实行专项资金总量控制,全力确保财政运行正常和收支平衡。进一步规范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行为,经批复的部门预算,原则上预算项目间不得相互调剂。严格执行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各专项资金使用细则,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组织、统筹、安排好各项资金,为我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好财力保障,促进经济社会的良性循环发展。
    (三)强化收支联动。认真做好各项收入的组织分析工作,及时关注收入变化,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加强收入运行动态监测,完善收入通报制度,确保执收任务指标的完成,确保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目标顺利实现。支出管理方面,继续通过预算指标和非税收入双管控制核拨支出,提高收支进度的合理性和均衡性,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
    (四)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继续实行资金效益情况季度反馈制度,资金使用单位每季度以书面形式报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益,实时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使用绩效,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对资金使用缺乏时效性和绩效性的单位将采取通报方式。计划成立区资金绩效评估工作组,定期检查资金的使用情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下,我区将不断提升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能力,全面提高财政执行效率,确保圆满完成全区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度作出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