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4-03-31 分享:

 
    2013年,南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从南区实际出发,聚焦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区域业态生态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以增收与节支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致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率。现将南区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37,435万元, 完成预算26.8%。具体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36万元,完成预算110%。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1,326万元,非税收入3,810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712万元,完成预算99.7%。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9,587万元,完成预算8.4%。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3年,全区完成财政支出35,222万元,完成预算2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009万元,完成预算86.1%;基金预算支出13,213万元,完成预算11.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81万元,完成预算80.7 %;
    2、公共安全支出3,208万元,完成预算92.6%;
    3、教育支出3,990万元,完成预算108.5%;
    4、科学技术支出476万元,完成预算56.1%;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9万元,完成预算89.3%;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2万元,完成预算86.3%;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3万元,完成预算92.7%;
    8、节能环保支出143万元,完成预算57.9%;
    9、城乡社区支出783万元,完成预算80.1%;
    10、农林水支出1,216万元,完成预算106.9%;
    11、交通运输支出445万元,完成预算99.6%;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6万元,完成预算93.6%;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万元,完成预算800%;
    14、住房保障支出573万元,完成预算75.4%;
    15、其他支出26万元,完成预算44.8%。
    (三)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
    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27,848万元,减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009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5,839万元,加上年财政结余19,605万元,年末滚存净结余25,444万元。
    201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9,587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21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赤字3,626万元,加上年财政结余5,756万元,年末滚存净结余2,130万元。
    二、2013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积极组织收入。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税收政策变化,认真分析影响我区收入的各种不利因素,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保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13年,我区国、地税收入完成147,311万元,比增20.2%,税收分成收入比增21.7%。同时加强收入态势跟踪,严格非税收入管理,与执收部门建立非税收入进度通报制度,确保做到应收尽收。但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调整等因素影响,征地手续及土地指标办理进展缓慢,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未能按进度实现,造成我区财政总体预算执行率偏低。
    (二)强化支出管理。
    以“刚性预算”为核心,坚持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行政公用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范围和内容执行支出预算,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追加及调整审批程序,严禁越权调整。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体系和制度,在源头上、制度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平台,使政府资源真正落到实处。
    (三)统筹兼顾,保障民生福祉。
    1、人居环境加快改善。深刻理解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大意义,非中心区内河涌的水浮莲和垃圾清理工程、主干农路硬底化、北台森林公园登山道、沙田后门山公园、金溪樟树公园景观改造、金溪村口涌改造、沙田“三角口”排洪渠挡土墙等工程相继完工,南区健身广场绿化改造、雨污分流支管到户工作稳步推进。按照“规划有序、风格协调、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总体要求,着力实施好秀美村庄建设,完成3个秀美村庄、10个生态示范村和4个宜居社区的创建工作。全面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2、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科教强区、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教育工作实现质的飞跃。2013年投入教育资金3,990万元,比增13.5%。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创建等级幼儿园、开展教研科研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青少年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毕业率均达100%,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100%。抓住“电梯产业”发展重心,办好南区电梯学院,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3、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投入资金170多万元,加快社区建设步伐,创新基础社会管理体制,设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社区资源整合。推进社区“2+8+N”模式建设,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有效服务基层。以“社工+义工”联动形式开展多项专项服务,实现社工服务全区覆盖。进一步推进南区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发展,引领青年参与社会创新管理。
    4、民生状况明显改善。投入资金560多万元,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失业率控制在2%以下。顺利实行城乡一体化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现有1.66万居民顺利转保,让发展成果广泛惠及全区人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区卫生站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三、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扣“工业强区、三产兴区、文化盛区”的发展战略,围绕“构建中山主城区新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管理创新。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继续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促进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机结合,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促进预算公开透明。原则是:按照科学理财、权责一致、厉行节约、滚动管理原则合理统筹安排。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及原则,现将我区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2014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14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94,987万元,具体包括: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626万元,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3,000万元,非税收入7,626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842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161,519万元。
    (二)2014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2014年我区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85,16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0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7,066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3,840万元;
    3、教育支出4,616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689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2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73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86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1,942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604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499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836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853万元;
    14、预备费安排800万元;
    15、其他支出54万元。
    四、2014年区财政工作重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和统筹安排力度,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致力放大北斗项目的联动效应,在重大核心自主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招商选资上再求突破。加快提升产业层次,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食品、包装印刷等支柱产业,着力推进协作配套,拉动产业链条前后延伸,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逐步形成以产业链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努力培育优强企业,坚持抓大扶小、抓点扶面、好中选优,以转型跨越为主线,以项目推进为载体,以企业服务为抓手,努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支柱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挖掘产业经济潜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后劲。
    (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要强化税收征管,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认真落实各项财政增收措施,大力拓展财源,不断拓宽收入领域。二是要密切关注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强化经济分析与数据对比,增强财政调控能力。三是要摸索建立健全债务规模管理和资金风险预警机制、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
    (三)优化支出结构。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的使用逐步转移到满足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上来,突出财政公共性特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预算约束。
    完善各项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预算执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与自小管理有机结合,扎实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完善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着力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4年,我区将紧扣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这一主线,以“一中心,两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市委、市政府“三重两大一保障”等重点工作部署,以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经济改革利好导向为契机,抢抓历史性机遇,在更深层次的对标找差和量质提升中明确思路和举措,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财政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