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5-05-05 分享:


    2014年,南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源节流,厉行节约,同时,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规模,突出特色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现将我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14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47,367万元,具体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872万元,完成预算97.5%,同比增加4,736万元,增幅18.8%。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3,977万元,非税收入5,895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852万元,完成预算100.4%,同比增加140万元,增幅5.2%。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14,643万元,完成预算9.1%,同比增加5,056万元,增幅52.7%。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4年,全区完成财政支出38,767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76万元,完成预算88.2%,同比增加2,767万元,增幅12.6%;基金预算支出13,991万元,完成预算8.9%,同比增加778万元,增幅5.9%。由于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未能按进度实现,影响由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的支出未能如期完成,造成我区财政总体预算执行率偏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35万元,完成预算79.9%,同比增减少1,346万元,降幅21.4%。执行率偏低是由于我区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降幅较大是因为原在本科目反映的计划生育支出由2014年起改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科目口径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3,139万元,完成预算81.7%,同比减少69万元,降幅2.2%,执行率较低是因为第三期视频监控工程延后开展所致。
    3、教育支出4,314万元,完成预算93.5%,同比增加324万元,增幅8.1%;
    4、科学技术支出294万元,完成预算42.7%,同比减少182万元,降幅38.2%;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0万元,完成预算103%,同比减少9万元,降幅2.6%;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3万元,完成预算92.3%,同比增加51万元,增幅3.4%;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87万元,完成预算88.4%,同比增加724万元,增幅83.9%;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计划生育支出由2014年起安排在本科目口径内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258万元,完成预算66.8%,同比增加115万元,增幅80.4%,执行率较低是由于锅炉污染减排专项补助由于企业整改未能如期通过验收兑付补贴,增长较大的原因是今年新增了淘汰黄标车补贴支出项目。
    9、城乡社区支出2,886万元,完成预算148.6%,同比增加2,103万元,增幅268.6%,增幅较大是由于我区中环路(国道G105线中山南区至板芙段)建设项目需向市国资委提供道路建设资本金等1,581万元(中府[2007]107号文精神),我区将其支出作为新增项目安排在本科目列支,因而反映超年初预算执行。
    10、农林水支出1,197万元,完成预算74.6%,同比减少19万元,降幅1.6%;
    11、交通运输支出460万元,完成预算92.2%,同比增加15万元,增幅3.4%;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62万元,完成预算108%,同比增加906万元,增幅42%;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增幅12.5%;
    14、住房保障支出727万元,完成预算85.2%,同比增加154万元,增幅26.9%;
    15、其他支出25万元,完成预算46.3%,同比减少1万元,降幅3.8%。
    (三)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2014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32,724万元,减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4,776万元,当年结余7,948万元,加上年结余25,444万元,年终结余33,392万元。2014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14,643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91万元,当年结余652万元,加上年结余2,130万元,年终结余2,782万元。
    二、2014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4年,我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和统筹安排力度,保障重点民生工程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支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财源建设,强化财政监督,执行情况主要表现为:
    (一)抓好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一是税收收入平稳增长。税务部门着力规范税收征管行为,认真落实各项财政增收措施,不断拓宽收入领域,2014年,国税、地税收入完满完成,税收分成收入完成预算104.2%。二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符合预期目标,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累计完成97.8%。三是政府性基金收入进度缓慢,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调整等因素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完成13,2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
    (二)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突出重点,严控一般。2014年,我区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保证重点项目支出,压缩一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口子,努力实现财政综合收支平衡。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把教育发展摆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014年区教育支出4,31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二是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在城南、马岭、渡头等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农村及城区保障按城区标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任务1,8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6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113%。三是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年内,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民生工程34项,福涌垃圾收集转运站、马恒河改道及整治工程、河埔工业区24米道路工程、沿江路、茶亭路、芙中路、大南路、文景路、金域路、恒和街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四是推动农村综合体制改革。投入资金620多万元,社区整合及“两委”换届工作平稳完成。以社区整合和政经分离为抓手,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为工作重点,逐步探索实现农村体制由政经混合型体制向政经分离型体制转变,村民社会服务从无偿福利型向有偿分担城市管理型转变和社会管理从农村管理型向城市社区型转变。
    三、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区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管理创新。继续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促进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机结合,坚持厉行节约,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促进预算公开透明。预算编制基本原则是:按照积极稳妥、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滚动管理、权责一致原则合理统筹安排。现将南区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总体收支预算情况。2015年全区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含上级补助收入)33,438万元,减公共财政支出预算29,750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3,688万元,加上年财政结余33,392万元,年末滚存净结余37,080万元。2015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预算67,149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67,018万元,当年财政净结余131万元,加上年财政结余2,782万元,年末滚存净结余2,913万元。
    (二)2015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2015年全区财政收入总预算为100,587万元,具体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205万元,同比增加333万元,增幅1.1%。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5,000万元,非税收入5,205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3,233万元,同比增加381万元,增幅13.4%。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67,149万元,同比增加52,506万元,增幅358.6%。
    (三)2015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2015年全区财政预算支出安排96,76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7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56万元,增幅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7,018万元,同比减少90,048万元,降幅57.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37万元,同比减少40万元,降幅0.6%;
    2、公共安全支出3,776万元,同比减少64万元,降幅1.7%;
    3、教育支出6,773万元,同比增加2,157万元,增幅46.7%,增长较大原因:一是安排了区良都中学扩建工程支出1,880万元,二是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提高及免费义务教育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
    4、科学技术支出506万元,同比减少183万元,降幅26.6%;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7万元,同比增加147万元,增幅44.5%;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4万元,同比增加372万元,增幅22.2%;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65万元,同比增加169万元,增幅9.4%;
    8、节能环保支出494万元,同比增加108万元,增幅28.1%,主要是新增淘汰黄标车补贴支出项目100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506万元,同比增加564万元,增幅29%;
    10、农林水支出1,051万元,同比减少553万元,降幅34.5%;主要是由于部分市级补助项目由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760万元,同比增加261万元,增幅52.3%;增幅较大是公路养护等费用增加。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58万元,同比减少1,378万元,降幅48.6%,降幅较大是由于按照区相关工作部署,调整对部分企业的政策扶持资金安排。
    13、住房保障支出947万元,同比增加94万元,增幅11.1%;
    14、预备费800万元;
    15、其他支出55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增幅1.7%;
    2015年汇总全区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总额697万元,同比减少78万元,降幅10.1%,其中:公务接待费432万元,同比减少111万元,降幅20.4%;因公出国(境)费用25万元,继续实行零增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万元,同比减少15万元,降幅11.4%;公务用车购置经费85万元,同比增加53万元,增幅165.6%,增加原因是现有的警务用车4辆、护林防火专用车1辆须报废更新。明年,我区将继续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纪律要求,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坚持规范使用。其中公务接待费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按照上级政府文件审批出行;公务用车经费继续按定额标准执行,杜绝新增公务用车。2014年,我区已对2013年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公示,得到了社会各界及群众的关注与好评,2015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的工作部署,对三公经费实行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财政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四、2015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冲刺阶段,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精神作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创新,紧抓机遇,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和统筹安排力度,进一步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和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紧抓机遇,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分步骤推进中山航天北斗物联网产业基地的规划落地,进一步致力放大北斗项目的联动效应,在重大核心自主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招商选资上再求突破,打造产城融合、智慧城市的大格局。结合中心区扩容规划,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中山主城区“南整”步伐加快。进一步擦亮国家火炬计划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在基地“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基础上,着手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高标准打造电梯特色园区。加快中山积水潭骨科医院、广东烟草中山物流配送中心、蒂森新工厂等重点项目报批和投资推进力度以大型商业综合性项目为重点拓展方向,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后劲。
    (二)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公共财政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配置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努力实现财政资金分配科学合理,所有公共资源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乘数效应,切实有效地培育财源,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厉行节约,推动廉洁政府建设。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政策要求,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推行公务卡制度,健全公务支出标准化管理体系,切实控制和节约行政运行成本。突出财政公共性特征,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完善管理,硬化预算支出约束。一是强化预算的法定执行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控制预算项目之间的调整和追加,强化预算编制保障性。二是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范围和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与自我管理有机结合,扎实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五)保障重点,强化公共惠民服务。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良都中学扩建及竹秀园小学建设;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政政策;支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广居民享受合理的公共卫生服务。
    2015年,我区将紧扣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这一主线,抢抓历史性机遇,在更深层次的对标找差和量质提升中明确思路和举措,完善预算分配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确保圆满完成2015年财政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