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南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5-09-18 分享:



    2014年,南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源节流,厉行节约,同时,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规模,突出特色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现将南区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2014年,全区实现财政收入47,386万元,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890万元,完成预算97.6%,同比增加4,754万元,增幅18.9%。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3,977万元,非税收入5,913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2,767万元,完成预算97.4%,同比增加55万元,增幅2.0%。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14,729万元,完成预算9.1%,同比增加5,142万元,增幅53.6%。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14年,全区完成财政支出38,8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68万元,完成预算88.5%,同比增加2,859万元,增幅13.0%;基金预算支出13,990万元,完成预算8.9%,同比增加777万元,增幅5.9%。由于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未能按进度实现,影响由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的支出未能如期完成,造成我区财政总体预算执行率偏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00万元,完成预算80.9%,同比增减少1,281万元,降幅20.4%。执行率偏低是由于我区大力压缩行政运行成本,降幅较大是因为原在本科目反映的计划生育支出由2014年起改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科目反映。
    2.公共安全支出3,139万元,完成预算81.7%,同比减少69万元,降幅2.2%,执行率较低是因为第三期视频监控工程延后开展所致。
    3.教育支出4,314万元,完成预算93.5%,同比增加324万元,增幅8.1%。
    4.科学技术支出294万元,完成预算42.7%,同比减少182万元,降幅38.2%。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0万元,完成预算103%,同比减少9万元,降幅2.6%。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5万元,完成预算93.6%,同比增加73万元,增幅4.9%。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88万元,完成预算88.4%,同比增加725万元,增幅84.0%,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计划生育支出由2014年起在本科目反映。
    8.节能环保支出258万元,完成预算66.8%,同比增加115万元,增幅80.4%,执行率较低主要是锅炉污染减排专项补助项目因企业整改未能如期通过验收兑付补贴,增长较大的原因是今年新增了淘汰黄标车补贴支出项目。
    9.城乡社区支出2,887万元,完成预算148.7%,同比增加2,104万元,增幅268.7%,增幅较大是由于我区中环路(国道G105线中山南区至板芙段)建设项目需向市国资委提供道路建设资本金等1,581万元,我区将其支出作为新增项目安排在本科目列支,因而反映超年初预算执行。
    10.农林水支出1,197万元,完成预算74.6%,同比减少19万元,降幅1.6%,执行率较低是由于马岭山地景观改造项目工程延期至2015年实施。
    11.交通运输支出460万元,完成预算92.2%,同比增加15万元,增幅3.4%。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62万元,完成预算108%,同比增加906万元,增幅42%。
    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增幅12.5%。
    14.住房保障支出727万元,完成预算85.2%,同比增加154万元,增幅26.9%,执行率较低主要是对教师发放的住房津贴由于办理审批手续较为繁琐,影响补贴发放进度延后。
    15.其他支出28万元,完成预算51.9%,同比增加2万元,增幅7.7%。
    2014年汇总全区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总额483万元,同比减少148万元,降幅23.5%,其中:公务接待费272万元,同比减少160万元,降幅37.1%;因公出国(境)费用5万元,同比减少9万元,降幅66.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6万元,同比减少14万元,降幅8.2%;公务用车购置经费50万元,同比增加35万元,增幅226.7%,用于报废更新警务用车2辆及查环查孕专用车1辆。2014年,我区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纪律要求,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坚持规范使用。其中公务接待费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按照上级政府文件审批出行;公务用车经费继续按定额标准执行,杜绝新增公务用车。并严格按照市的工作部署,对三公经费实行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财政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二、预算平衡和结余情况
    2014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32,657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68万元,当年结余7,789万元,加上年结余25,444万元,年终结余33,233万元。
    2014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14,729万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90万元,当年结余739万元,加上年结余2,130万元,年终结余2,869万元。
    三、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4年全区安排预备费80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因不可预见因素,调剂使用274万元,主要用于新增区快速检测站建设经费20万元、道路清洁保洁费追加56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63万元、退休教师增加工资62万元及建设社区体育公园配套资金、数字化社区书屋35万元及安装庇护场所标志、拆除违法建筑等资金38万元。
    四、重点收支完成情况及效益
    2014年,我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继续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和统筹安排力度,保障重点民生工程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支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财源建设,强化财政监督,执行情况主要表现为:
    (一)抓好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一是税收收入平稳增长。税务部门着力规范税收征管行为,认真落实各项财政增收措施,不断拓宽收入领域,2014年,国税、地税收入圆满完成,税收分成收入完成预算104.2%。二是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符合预期目标,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累计完成97.6%。三是政府性基金收入进度缓慢,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调整等因素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完成13,2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
    (二)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突出重点,严控一般。2014年,我区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保证重点项目支出,压缩一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口子,努力实现财政综合收支平衡。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把教育发展摆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2014年区教育支出4,31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二是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导向,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在城南、马岭、渡头等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农村及城区保障按城区标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任务1,8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6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113%。三是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年内,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民生工程34项,福涌垃圾收集转运站、马恒河改道及整治工程、河埔工业区24米道路工程、沿江路、茶亭路、芙中路、大南路、文景路、金域路、恒和街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四是推动农村综合体制改革。投入资金620多万元,社区整合及“两委”换届工作平稳完成。以社区整合和政经分离为抓手,以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为工作重点,逐步探索实现农村体制由政经混合型体制向政经分离型体制转变,村民社会服务从无偿福利型向有偿分担城市管理型转变和社会管理从农村管理型向城市社区型转变。
    2015年,我区将紧扣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这一主线,抢抓历史性机遇,在更深层次的对标找差和量质提升中明确思路和举措,完善预算分配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