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区2016年预算草案

信息来源:中山市人民政府南区办事处 发布日期:2016-05-06 分享:


    一、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我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积极稳妥、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滚动管理为预算编制的原则,结合新预算法的实施和中山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紧紧围绕深化财税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我区2016年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目标,坚持依法理财,细化预算编制,坚持勤俭节约,优化预算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硬化预算约束,促进预算公开透明。现将我区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为88,220万元,总支出预算安排87,236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6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算为88,220万元,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80万元,同比增加914万元,增幅2.4%。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2,500万元,非税收入6,880万元。
    2、上级部门补助收入4,900万元,同比减少1,280万元,降幅20.7%。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43,940万元,同比增加40,117万元,增幅1049.4%。
   (三)2016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全区总预算支出安排87,2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775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333万元,降幅19.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3,461万元,同比增加39,443万元,增幅981.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41万元,同比增加563万元,增幅9.1%,主要是增加预留工商分局2016年正常履职经费32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892万元,同比增加1,210万元,增幅32.9%,主要安排用于设立消防中队增加人员配备、消防车辆购置、营房建设等以及公安视频监控高清化改造工程支出。
    3、教育支出10,320万元,同比增加4,129万元,增幅66.7%,主要是安排良都中学扩建及竹秀园小学迁建工程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498万元,同比增加176万元,增幅54.7%。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8万元,同比增加100万元,增幅18.9%;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5万元,同比增加676万元,增幅30.5%;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905万元,同比减少6,478万元,降幅42.1%,降幅较大是由于2016年安排积水潭医院建设支出同比减少6,52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89万元,同比减少117万元,降幅23.1%,降幅较大是由于黄标车淘汰补贴工作已完成。
    9、城乡社区支出2,256万元,同比减少989万元,降幅30.5%,降幅较大是因为将部分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转由政府性基金预算列支。
     10、农林水支出1,488万元,同比增加441万元,增幅42.1%,增长较大是由于部分2015年水利、林业建设项目延期至2016年完成。
     11、交通运输支出531万元,同比减少6,056万元,降幅91.9%,降幅较大是由于公路新建支出改由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列支。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07万元,同比增加946万元,增幅75%。
    13、金融支出20万元,同比增加20万元,安排用于企业上市扶持奖励。
    14、住房保障支出1,028万元,同比增加221万元,增幅27.4%;
    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0万元,同比增加110万元,用于上缴我区粮食储备负担资金。
    16、预备费800万元,同比增加500万元,增幅166.7%。
    17、其他支出67万元,同比增加13万元,增幅24.1%。
    2016年汇总全区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总额480万元,同比减少218万元,降幅31.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5万元,与去年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293万元,同比减少140万元,降幅32.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同比减少25万元,降幅16.1%;公务用车购置32万元,安排更新执法业务用车2辆,同比减少53万元,降幅62.4%。2016年,我区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及公务卡结算制度,对“三公” 经费实行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财政财务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推动服务性政务建设。
    二、2016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坚持创新,紧抓机遇,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力度,进一步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和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开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转型升级战略,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强化资本对新兴产业的杠杆带动作用。加强对过剩产业的供给管理。聚焦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北斗卫星应用及物联网装备等新能源装备、高端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产业,重点扶持有核心技术、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从而带动整个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二)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配套优化。继续完善中心区、马岭、北溪、西环片区控规调整成果,优化区域土地开发利用。加强土地储备管理工,跟踪辖区公建配套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安排资金23,000多万元,重点推进沿江路、恒和街、城南一路至西环路交通设施改造工程及雨污分流工程等市属工程项目,做好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积水潭医院二次装修工程、2016年“最后一公里”6条道路、茶亭路道路(含文景路建设)、良都中学扩建和竹秀园小学迁建等工程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和综合配套。
    (三)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要强化税收征管,不断壮大财政收入规模。认真落实各项财政增收措施,大力拓展财源,不断拓宽收入领域。二是要密切关注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强化经济分析与数据对比,增强财政调控能力。三是要摸索建立健全债务规模管理和资金风险预警机制、规范举债、合理融资、风险可控、运行高效的长效机制。
    (四)厉行节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的使用逐步转移到满足政府履行职能和社会公共需要上来,突出财政公共性特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完善管理,加大预算约束力度。完善各项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预算执行,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与绩效管理有机结合,扎实提高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完善预算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着力解决财政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6年,我区将继续紧扣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这一主线,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目标,在更深层次的对标找差和量质提升中明确思路和举措,完善预算分配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确保圆满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