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文物消防安全培训在黄圃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20 分享: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今年活动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黄圃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拥有省、市文物保护单位、市级不可移动文物及镇级历史风貌建筑共74处,文物古建筑防火责任重大。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古建筑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抵御火灾的能力,11月13日,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黄圃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2023年中山市文物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黄圃专场)在黄圃镇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黄圃镇、三角镇、阜沙镇、南头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及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参与培训。

  授课老师以宣传和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查找、消除火灾隐患方法,传授消防自救逃生技能等内容为重点,结合文物古建筑典型火灾案例,向参训人员阐述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讲解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指导各单位负责人如何开展日常自查以及防火巡查工作。

  理论课程结束后,授课老师向参训人员演示灭火器、防烟面罩、消火栓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参训人员一一进行实践操作,将学习内容转为实践,提高参训人员防火应急实操能力。

  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对文物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和应对突发火灾的处置能力,切实筑牢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底线,为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