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加强水上船舶安全治理,推动平安和谐黄圃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5 分享:

  为深刻吸取近期涉渔“三无”船舶重大涉险事故教训,做好涉渔“三无”船舶的清理整治,进一步提升渔民反走私反偷渡意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远离走私和偷渡,日前,黄圃镇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与中山市海洋执法支队联合召开黄圃镇船舶安全及“反走私反偷渡”宣讲会议,各村(社区)船舶安全网格员及渔民船主约100人参加会议。

  会上,黄圃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讲解水上安全的重要性及涉渔“三无”船舶的重大风险,深入剖析近期涉渔“三无”船舶事故成因,现场讲解《中山市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方案》,呼吁镇内船主切勿心存侥幸,不可继续驾乘“三无”船舶从事违规捕捞作业。

  中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渔业执法科负责人讲解《中山市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明确涉渔“三无”船舶违法处罚力度,展示今年以来支队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成效。据统计,2023年至今已查扣超过150艘涉渔“三无”船舶,拆解涉渔“三无”船舶约100艘,打击成效显著。

  黄圃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反走私反偷渡”工作背景,并表示目前“大飞”参与走私和偷渡现象已基本绝迹,而船体更小、隐蔽性更强的“三无”船舶参与走私和偷渡现象则更为猖獗,严重影响水上及沿岸治安,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全面整治“三无”船舶是当前势在必行之举。 

  接下来,黄圃镇将继续推进清理整治“三无”船舶工作,切实维护黄圃镇水上安全,提升渔民群众的反走私反偷渡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和支持反走私反偷渡工作的浓厚氛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