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横档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村委会牌坊.jpg

  横档村位于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东面,距离镇中心城区约13公里,东北邻近广州番禺,南近三角镇高平村,全村面积约12000亩,其中耕地、鱼塘面积约9350亩。辖区有一村、二村、三村、四村共4个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人口8283人,党员138人。2003年成立村级核算股员7419股。横档村拥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我村有着约260年的历史,近年来经过多方面争取建设,村内有振兴路、工业路、纵三农路等多条双向干道连接外界,村中心距离黄圃快线、东部外环高速只需要十分钟车程,南沙港铁路横穿横档村,有较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村庄内部主要道路为水泥硬体化道路。

      近年来,横档村积极筹措资金推进民心工程建设,包括对村内下浪街一河两岸约400米、工业路约2.5公里、利民南街中浪街下浪街等约1.3公里水泥路面硬体化,村内路网全面贯通。新建横档公园和体育公园两个(内设灯光篮球场、健身场地、乒乓球场地、跳舞广场和羽毛球场地),文化设施有图书室(藏书约4000册)、电子阅览室、文化室、儿童活动室、舞蹈室各一个。

       横档村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山市粤剧和醒狮文化之乡,这些粤剧团和武术班,不仅在本地演出,还到各地献艺,在当时的中山市相当有名气。麒麟舞,形成于明未清初,发源于横档村。村民根据传说中的麒麟形状:形如龙头、鹿身、羊角、牛尾、马蹄、狼额,角端有肉等特征,创编了麒麟舞,并长期流传于劳动和生活之中。横档村以本村少林弟子林川公、蒋润欢为首,传承麒麟舞及少林武功,参加传承的有300多人。2007年11月,麒麟舞被广东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为谭锦棠秉承传统。横档村每年的“十一”和春节期间举行群众性的文娱活动,都会举行盛大的粤剧演出或麒麟舞表演。

       横档村传统经营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甘蔗和蔬菜;畜牧业为辅,主要养殖生猪、三鸟。现时以个体户经营服装加工业为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有农业生产、工资性收入、个体经营收入,其次为集体股份分红等。2003年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约500亩的工业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颇具规模。

        特色传统(节庆)食品有(春节)煎堆、油角、炒米饼、金钱圈、糖糕;(元宵节)汤圆;(四月八)芫茜饼;(端午节)碱水粽 ;喜庆宴必备“三色小炒家乡菜”。特色工艺品有寿桃、扎炮头。


北沥桥新建一河两岸.jpg

  

村委会大楼及体育公园.jpg

  

已编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