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镇一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镇一村鸟瞰图一景.jpg

  镇一村位于黄圃镇近郊,西面与兆丰村(原大滘村)相接,南面与三社居委会(原镇二村)相接,东面与鳌山村(原石岭村、岗东村)相接,北面是鲤鱼咀河道,西临新丰北路、北临岭栏路、广中江高速、南沙疏港铁路等交通枢纽,是黄圃镇规划的商住副中心。镇一又名“北头”,属历史自然村落,辖区总面积2.14平方公里(约3215亩),是中山市少有集“山、水、田、村”资源于一体的自然村落,主要的山岭有大岗山、北头岗,海拔最高约85米;主要河流有北头大涌,自村前由北往南与三社小沥涌相接。村内下设有8个村民小组,2019年镇一村户籍人口3880人;村党委下设有4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06人。镇一村先后荣获中山市生态示范村、中山市宜居示范村、中山市秀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镇一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412年(东晋义熙八年),是大黄圃发源地之一,村内历史文物保存比较完好,拥有市级不可移动文物10处。其中村内现存古宗祠3座,黎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朝初期,何氏大宗祠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现有5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1棵,经市林业局专家鉴定,认为该树是中山市目前已知树龄最长的古樟树;有古庙两座,其中康公庙距今364 年,北头洪圣庙距今330多</zjbuildYear>年;有古龙舟“北溪显聪”一艘,已有200多年历史;有建于清朝的社头公4座、古墓11座、清朝道光年间的“百龄流芳”牌坊一座。镇一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无论是端午游龙还是主帅诞、洪圣诞等祭祀活动,以及农历初二的“派财神”活动都极具特色。

  镇一村村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有专人负责村内保洁工作,垃圾定点收集,实现日产日清,还会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卫生死角及进行施药灭蚊,预防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生。村内现有休闲公园6个,其中主帅庙公园和四队榕树小公园是清理卫生死角后改造而成;依山而建的古树公园位于北头岗,公园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是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镇一村内配套设施种类较为齐全,村内设有幼儿园、农家书屋、卫生服务站、休闲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其中休闲公园内配备休闲健身设施。村委会内设有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民政、国土城建、计生和劳动保障等“一站式”服务。每逢节日会对村内老党员、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进行慰问;定期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及家庭教育讲座等关爱弱势群体。治保会在辖区主要街道设有视频监控近70个,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巡逻,全方位保障和维护居民良好治安环境;消防站配有小型消防车及各类消防器材,严格落实“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并定期对出租屋和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展望未来,镇一村紧紧围绕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任务,加大投入,通过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公共设施配套、乡村景观改造、发展农村经济、健全管理制度,致力将我村建设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生活富足、民主和谐的优美乡村。



百龄流芳牌坊.jpg

  

镇一村古树公园.JPG

  

何氏大宗祠前座.jpg保存完整的黎氏大宗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