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团范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主要居民点全貌.JPG

  团范村位于黄圃镇的东南部,始于明末清初形成的淤积的沙洲上,正北与石军村和横档村相接,西南与马安村接壤,东南与三角镇乌沙村隔海相望。最初时由东莞袁、招、刘、欧氏在此聚居,初名屯饭,后由林永翔先生于1948年易名为团范。新中国成立后,团范的建制经历过农会、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团范大队、团范乡、团范管理区,直至1997年称为团范村民委员会,2001年黄圃镇调整行政村,团范村与平洲村合并,名称仍为团范村。现时,团范村下设村民小组27个,辖区面积4.05平方公里,土地面积6075亩。目前,全村户籍总户数1332户,户籍总人口5448人,党员108人,外来人口约7000人。

      团范村辖区工商企业28家,毗邻中山市格兰仕家电生产基地。商业氛围浓厚,是宜居宜商的村。村党支部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结合村的特点,提出“抓稳定、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始终把发展集体经济,提高村民集体收入和改善群众生活作为第一要务,自主开发团范村工业区、格兰仕侧门空地租赁等项目,协助做好组级鱼塘资产发包,保证村组级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团范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为:工业发展方面,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1979年团范村兴办了第一家机制轮窑砖厂,1980年兴建了新华化工厂,同年建成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兴华制衣厂。上世纪90年代初在黄沙沥大桥边规划了一个工业区,饲料、化工、电器、五金等项目纷纷落户。至此,团范村的工业逐步发展,现时出现了多家上规模企业。农业发展方面,早前是以分散形的传统种植为主。从1995年起,我村逐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发展三高农业、特色农业。近年更引入一些特色品种(如笋壳鱼、龙利草等)。经过多年的调整,使得我村的农业产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集约化经营程度更高,效益更好。服务业发展方面,受惠于紧邻格兰仕的地缘优势,我村的第三产业取得蓬勃发展。建成了集饮食、购物、居住、休闲于一体的团范商业圈。村民亦借助格兰仕所带来的旺盛人气,兴建物业出租,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在经济取得发展的同时,团范村致力民生工作的开展。近年投入了大量资金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的建设。修建了多条主干道路,建设了办公楼、团范新市场、健身广场、休闲公园,不断完善垃圾收集保洁和路灯维护制度,逐步完善横巷和通向边远村民道路硬底化,使得村容村貌以及居住环境有了较大的提升。展望未来,团范村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借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契机,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逐步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目标迈进。




永翔公园.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160010.jpg

  

村容村貌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