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新地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民宅鸟瞰图.png

  新地村是黄圃镇的一个自然村,下设17个村民小组。位于中山市的北部,黄圃镇的南部,被西江河流所环抱,东与新沙村隔江相对,南与阜沙镇隔水相望,西与南头镇接壤,北接黄圃镇新城区。全村总面积2.82平方公里,辖下设17个村民小组,全村户籍人口1565户人、6142人,外来人口约3100人。

  新地约于明中叶淤成沙洲,明末初已有人垦耕,清嘉庆初年(1796——1803)有人定居,名新地。野生在新地东面文明围旁的老木棉树(经历代风雨沧桑,20世纪末时一场风水,完成使命,后在此地新栽一棵)作为纪念新地命名的标志。随着外地人流的涉入,新地人的勤于耕作,不断开辟耕地,沿河两岸建起了居住的茅房。新地根据居住环境及地理位置辖岗头涌、墟地、鳗埒、铺头华四个自然村。根据历代老人传说,从辟地到开村应有230多年的历史。

  新地村于改革开放初期,曾以“大米”闻名,素称‘新地一粒米’曾享誉亚洲。随着社会发展,物阜人丰的“鱼米之乡”从90年代始逐步转型为以工业为主的新农村。新地村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黄圃镇新沙大桥和新地大桥两条主要交通枢纽带中心位置,交通便利。村内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全镇优质的教育机构俱备;休闲生活设施完善,配有老人活动中心、多个休闲公园、篮球场,有沿水色秀丽的黄圃镇水道河堤约3公里的休闲绿道,黄圃镇体育公园A、B区、敬老院、行政服务中心均在村辖区地域内,村民足不出村可办理各行政事项。近十几年来,麒麟花园自建房住宅区及水木清华园、金禧水岸、格林尚坊、荔园新天地等商住小区相继圪立而建。此外,在远离居住区处,村内还有一小型的新丰工业区,共有大小企业约70多家,村内整体规划布局合理完善,是一个宜商宜居、宜创业就业的好地方。

  一直以来,新地村委会在黄圃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兴新地’为宗旨,经过历届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初见成效,2019集体纯收入380万元,人均纯收入28000元,并取得多项荣誉,包括:“广东省卫生村”、“中山市文明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学前教育先进村”、“中山市秀美村庄建设工程幸福和美村居”、“中山市家庭教育工作先进社区(村)”、“中山市宜居示范村庄”、“社区建设优秀单位”、“中山市先进社区(农村)志愿者(义工)服务站”、“城市管理工作先进社区(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按照“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新地村委会以“绿色生态促发展,健康生活满民意”为载体,坚持“依法治村,产业兴村,文化强村,环境优村”的发展理念,以村两委领导为核心,致力于聚民心、集民智、办民事,完善规划,以争先创优的精神,纳入为黄圃镇首批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村内道路硬底化100%覆盖,道路绿化、美化不断完善,实现“公共设施好、道路硬底化好、文体活动设施好、教育投入好”四好标准新农村,全村呈现出“健康、生态、和谐”的新气象,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地大道牌坊.png

  

沿河民宅.png

  

新地中心小学.jpg新地中心幼儿园.png

 

休闲绿道.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