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石军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石军村标广场.jpg

  石军村(Shijun Village),位于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东面,距黄圃镇中心城区约8公里,东邻横档村,南临团范村,西靠马安村,北与吴栏村隔河相望。原名石沙,后改称石军沙,建村已有170多年历史。石军村是典型的大沙田纯农业村,全域面积7850亩,下辖七宅、怡隆、上沙、长围等4个自然村,共28个村民小组,全村户籍人口7100人,共1650户,党员120人,村民代表117人。农业产业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其中水产养殖面积约5000多亩,耕地面积占1700多亩,主要农产品有枸杞(叶菜)、巨峰葡萄、番石榴、冰糖橙、粉葛、家鱼等。

  石军村是中山农民运动的开展较早的地区之一,曾涌现出罗若愚、冯六女、杨华源等一批农民革命和抗日先锋优秀分子,为黄圃镇及周边地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欧初、梁伯雄、谢立全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带领广游二支队第一中队挺进石军沙,在石军沙及周边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石军沙开展完抗日游击后,带领部队挺进五桂山开辟抗日根据地。1989年石军村被中山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是黄圃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2006年创建石军革命史迹展览,成为中共中山市委在农村的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近年来,石军村紧紧围绕“抓党建,强队伍,促民生,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红色+绿色”发展理念,党群一心,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勇于开拓,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为党建、村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精品村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9年,石军村由于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被黄圃镇党委、政府给予了全镇通报表彰。历年来,还先后获得了“中山市秀美村庄”、“中山市宜居村庄”、“中山市生态村庄”、“中山市旅游特色村”、“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卫生村”、新农村镇级示范村、中山市特色精品村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石军村将借助黄圃镇大交通(黄圃快线、东部外环高速交通枢纽)建设的东风,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建设、提升乡村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扎根,进一步加快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充分利用自有的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力求达到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做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村内主干道路将进一步得到美化,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革命老区村的品牌形象将进一步提升,石军村将逐步向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村庄迈进。

村图2.jpg

  

村图3.jpg村图1.jpg

  

道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