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兆丰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兆丰村整体面貌.jpg

  兆丰村整体面貌

  兆丰村紧连黄圃镇中心城区,属镇郊范围,石岐偏北35公里处,村委会办公楼坐落在黄圃镇政府偏西北1.5公里处。东邻镇一村,南临文明村(文明涌),西靠南头镇低沙村,北频桂洲水道。在2001年底由原来的兆丰村和大滘村合并村。

  全村总面积2500亩,户籍人口4073人,总户数1010户;流动人口约3000人。村党组织设党总支部,下设党支部2个,党员总数79人;全村有18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63人。村内河涌交错,绿树成荫,交通便利,人居环境优美。

  村级组织、服务场所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包括党员党务、人口计生、民政事务、社会保障、住房管理、农业和经济、文化体育、残联事务、食药安全及其他村级组织工作和生产生活服务等。有配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有活动排练室、书报刊和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

       村庄环境整洁卫生,制定村规民约,重大事务决策程序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有序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严格按要求执行。村道路硬化,全面通自来水,通电、网络、有线电视。村里有幼儿园1所,托儿所1所,私人办学,村内学生主要就读学校是黄圃镇培红小学、黄圃镇中学等,距离主村1-3公里。

  兆丰村经济条件较好,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农业以渔业、蔬菜种植、蔬菜腌制加工为主,主要特产关家尾头菜、咸酸。其中关家尾头菜成为中山市农业生产“一村一品”代表产品;工业以食品生产、五金加工为主,我村毗邻中国国际食品工业示范基地,随着基地的发展壮大,兆丰村的食品加工业优势突现;商业繁荣,特别是新丰北路一带,店铺林立,临近镇“三·六·九”墟市,管辖2个商住小区,不仅给村带来了人气,更引来了更多的投资商的落户。

  近年来,该村重点工作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为切入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为民办事服务。兆丰村先后荣获广东省卫生村、中山市文明村、中山市生态示范村、中山市宜居示范村庄、中山市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兆丰村党群服务中心.jpg

兆丰村党群服务中心

兆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jpg

兆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兆丰村文化公园.jpg

兆丰村文化公园

  

兆丰村幼儿园.jpg

兆丰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