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大雁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1 (42).jpg

  大雁村是在2001年11月由原来的大魁、雁企两个村合并而成的新行政村,它位于中山市的最北端,西接桂洲水道与大岑村阁河相望,东北面接洪奇沥水道,与番禺区大岗镇放马村、增沙村对峙,南与吴栏村对峙,大雁村四面环海,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大雁岛之称。目前全村人口4350人,下设21个村民小组,中共党员106人,村民代表79人,流动人口达12000人。 

        合并之前的大魁村于1927年由西江上游流沙淤积而成,当时顺德县郭氏迁居于此,在开阔的围垦田野中建村,名大开村,到了1929年有文人改“开”为“魁”,称大魁村,寓意多出文人,沿用至今。聚落在大魁涌南、北两岸呈线状分布,大魁涌东西走向,70年代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平房,耕地面积3547亩,土地肥沃,当时主产稻谷,次为鱼塘,甘蔗,属大沙田区。 
  而雁企村则于明初淤成沙洲,因其常年多雁栖息而名为雁企沙,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顺德县周氏迁居于此,沿用雁企沙名至尽,聚落在雁企涌南北两岸。70年代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平房。耕地面积2807亩,当时主产稻谷,次为鱼塘、甘蔗,也属于大沙田区。 
  大雁村原是一个农业大村,以种植香蕉、粉葛和养殖南美白对虾及四大家鱼为主。自从2001年开始,经中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大雁村征地3000亩建设中山市大雁工业园,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大小企业250多家。受园区的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村级出租物业约4万多平方米。村民通过务工和物业出租收入,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目前广中江高速和东部外环高速、市纵四线公路经过大雁村,成为黄圃镇北部交通枢纽,我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具体要求,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改善民生福利。

微信图片_20191120103451.jpg

  

JSNZUXKY5~25_N7Y1%KJ09Q.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112549.jpg1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