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村居概况

鳌山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4-16 分享:

古村落鸟瞰图.jpg

  鳌山村是黄圃镇的主要发源地,位于黄圃镇东北郊,东连吴栏村,南接黄圃水道与新沙村、石军村隔河相望,西与镇一村、三社社区划山为界,北邻大奎沥(鲤鱼咀)与大雁村相接。由石岭村、岗东村、指北村三村于2001年12月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7.3平方公里,总人口6262人,1513户。村内下设生产小组23个,村内厂企70多家,村民大部分的收入来源都是以出租农田、农地、水产养殖等三高农业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村。

      鳌山村是黄圃镇历史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个文明古村。村内现存的南约坊、北约坊以及石岭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每个坊间都有一间古庙宇,分别是南约坊的北帝古庙、北约坊的观音大庙以及石岭坊的玉泉洞仙庙,还有约20间大大小小的古祠堂,如苏氏、黎氏、刘氏、潘氏、许氏、何氏、张氏、关氏、陈氏、严氏等祠堂。村内的古树、古庙、古墓、古祠堂、古石径、古码头等古建筑是我镇不可移动的珍贵文物,特别是以石岭海蚀遗址、三十六级古石径、宋代古码头,吸引众多海内外旅游观光者前来参观。此外,我村还有着浓厚的龙舟文化气息,现存传统龙6艘、国际龙6艘,最古老的传统龙舟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镇内乃至中山市内都是一个地道的龙舟之乡。近年来获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古村落”等称号。

海蚀遗址全貌.jpg

  

苏氏祖祠外景.JPG严氏宗祠全景.JPG北帝庙.jpg北约庙.jpg三十六级古石径.JPG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