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文化名镇

畅游黄圃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镇人民政府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4-01-03 分享:

          第一站:报恩禅寺


        3月21日恰巧是阴历二月初二,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我们第一站就是去“拜庙”!

        位于黄圃镇观仙路1号的报恩禅寺原名观音庙,始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距今约320年),占地667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

    1988年夏第一次重修,门口上方嵌有“观音古庙”四个大字的石块。庙内前座,供奉文武二帝像,后座供奉观音像。庙内的两旁,分别安上“十八罗汉”塑像。罗汉像姿态各异,别具艺术风采。庙内香火鼎盛,终年不衰。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和六月十九日的观音诞,前往祈求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1995年,香港慧皆老法师再次倡起重修,海内外释子、善男信女踊跃资助,因成果就,山门、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斋堂拔地凌空,气势巍巍。

    1999年被中山市宗教科接管,改为报恩禅寺。后礼请原广州市六榕寺青年僧人(前广东省兼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六榕寺住持释云峰老和尚的侍者)释明一法师为首任住持。2001年2月,经省、市政府批准对外开放,成为中山市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

    寺院由弥勒殿、天王殿、韦驮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万佛殿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大雄宝殿的三尊大佛,具有唐宋的艺术风格,庄严典雅。中间是释迦佛,左是药师佛,右是弥陀佛。大雄宝殿右侧有一圆形宝柱,直径0.8米,高1米。15平方米的关圣帝亭建在大殿南边,原供奉关圣帝像,现存放一清嘉庆的旧钟。往北走,穿过走廊,有一个凹型放生池,青石为栏,环抱池沿,面积虽然不大,但小巧玲珑。一座小拱桥在池中最近二点筑起,以拱桥为轴线,两边各竖石雕童子拜观音一尊。观音菩萨脚踏莲花,手持宝瓶,慈眉善目,端庄慈祥。池内各种锦鲤自由活动。池边用石雕围起,雕像大多是双龙拱日,莲叶荷花,每条石柱顶端,坐着雕刻精致的小狮子。继续往北走,是一座15平方米的药师亭,供奉延寿药师佛。佛坐莲花,形象生动,精致朴实。

          这组建筑周围,有走廊贯通,清静优雅。

    再往北走,2005年兴建的露天九龙壁约8平方米,用花岗岩雕刻而成,九条巨龙,栩栩如生。

    报恩禅寺的后门设在观仙公路旁边,方便信众驱车出入进行宗教活动,又方便疏散教徒群众。后门有四条石柱,浮雕镂空,滚龙抱柱,玲珑剔透,古色古香,气势夺人。一对麒麟、两个石狮滚珠、一双龟背龙身、降龙图、伏虎图、五方五佛图、“登欢喜地是兰若,观自在春如竹林”对联,全是高级花岗岩石雕刻,雕工精细,活灵活现,是不多见的精品。

    整个报恩禅寺布局未按中轴线兴建,前高后低,四周有围墙,呈长方形;各楼阁亭台错落其间,雄伟壮观,古朴典雅;寺内竹木扶疏,岩石铺地,干净整洁。每逢佛诞、吉日、法会,香烟缭绕,鼓音钟鸣,使人闻之气定神闲,一时间超脱于尘世的牵绊、心旷神怡。

      报恩禅寺每年正月举行一百零八天药师宝忏盛大法会,法缘殊胜,祈福消灾,灵感万应,灾祸不侵,瘟疫远避,经年顽疾,皆悉消除。每年礼忏功德圆满送圣之日,天降甘露,彩虹贯空,毫光凌霄,普天同庆,皆为奇迹。


      第二站:观仙酒坊



    观仙路上观仙酒。同在观仙路的观仙酒坊有着醇正的传统美酒。

    观仙酒坊重建于1998年秋,坐落黄圃镇北溪松岗山坳中,两面松山环抱,酒窖藏于山脚下。旧黄圃通理桥边的“合利”酒坊乃刘熙所创,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生产传统米酒。而观仙酒坊现继承祖业,采用传统方法酿造米酒,精选各种中药、水果研制风味独特,有益健康的补酒,品种有红枣酒、糯米酒、杞子酒、柠檬酒和红梅酒等。


          第三站:泰和食品公司



     游黄圃,怎能错过黄圃腊味?黄圃腊味以其选料精、制作巧、色香味独特而驰名中外,为广式腊味之名产。黄圃腊味,每年产值超10亿元,产品包括腊肠、腊肉、腊鱼、腊鸭等5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广式腊味”生产基地,被誉为“腊味之乡”。游客走进黄圃腊味生产企业泰和腊味,可以了解腊味的原始的手工制作逐步走向工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并能看到腊味的生产全过程。

     泰和腊味公司创始人王文强家族是广式腊味发明人王洪第四代传人。相传清朝光绪年间(1868年),以卖猪肉粥为生的王洪,一日偶遇深秋冷雨,光顾粥档食客甚少,无奈之下,王洪把粥料的肉类切粒状拌味料,以猪粉肠衣装填后,用水草分段绑扎,悬挂于坊间尚有余热的烧猪炉中烘干,食之味道甚佳。遂如法炮制并不断完善,始成广式腊肠。后王洪及其后人专以腊味设档出售,获利丰厚,致坊间各人争相仿效,遂使黄圃腊味名声广传省港澳,至上世纪中期前,广州、佛山、肇庆、东莞、梧州、海南、湖南等地,绝大部分腊味厂家的制作师傅均来自黄圃五古坊人。


       第四站:海蚀遗址



     黄圃海蚀遗址,距今至少有2000年历史,位于黄圃镇西面尖峰山北段石岭山东面山脚,占地范围约2500亩。据专家考究它是广东沿海迄今为止所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海蚀遗址。它在距今约6100—1600年以前的海侵时期形成。尽管时间久远受到风化影响,但这里的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平台等形态各异的海蚀地貌却保存得较为完好。如玉泉洞、姻缘石、情侣石、八仙石、浴日池、好运洞、钓鱼台、群仙会、天狗岩、飞来石、滴水岩、洞门石等山体奇观,都有着独特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

    而最为吸引人的当然就是“春暖花开”效应所带来的满满油菜花以及桃花争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