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圃概况

今日黄圃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镇人民政府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4-04-07 分享:


黄圃山水田城风光.JPG

发展中的历史名镇——黄圃

  黄圃镇是中山“北大门”,位于广佛中三市交汇处,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位置,与广州、深圳、佛山、珠海、香港、澳门同处1小时交通圈内。全镇面积88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人口约18万。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47亿元、增长6.3%,全国镇域经济排名165;社消零增速13%,全市排名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全市排名第6。

  黄圃历史悠久,是全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圃镇形成于晚全新世之前海侵时的古珠江口海湾中岛屿时期(距今约7000-2000年),现存的广东沿海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海蚀遗址见证了黄圃沧海桑田的变迁。黄圃自古便是南粤重镇,早在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已涉人迹,南宋时期始建制,明清以来,黄圃一直都是中山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商贸城镇,与石岐、小榄齐名,并称“中山三大镇”。

  改革开放以来,黄圃镇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协调发展,被誉为“南国明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中国家电制造基地、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中国腊味食品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镇、中国(黄圃)飘色之乡、中国市场名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镇、广东省现代生活电器产业基地、广东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镇、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广东省城镇化技术集成应用试点、广东省火炬计划家电配套创新特色产业基地、广东名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平安建设先进镇、广东省绿色名镇、广东省“四五”普法先进集体、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中山市经济强镇、中山市工业强镇、中山市平安镇区、中山市旅游特色镇等众多殊荣镶嵌在这颗南国明珠,格外耀眼。

尖峰山下黄圃一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