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黄圃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9-01-29 分享:

 

第一部分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运用财政政策手段,进一步发挥财政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一、2018年财政收入情况

  2018年我镇实现财政收入1451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98.22%。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769万元,较同期42814万元增收6955万元,比增16.24%,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14.67%。其中:

  ——税收分成收入29511万元,较同期收入24230万元增收5281万元,比增21.8%;

  ——非税收入20257万元,较同期收入18584万元增收1673万元,比增9%。

  (二)上级补助收入完成51010万元,较同期收入16391万元增加34619万元,比增211.21%,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490.48%。增长主要体现在市下拨重大产业发展平台(黄圃园)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资金。

  (三)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140万元,较同期收入128722万元减少115582万元,比减89.79%,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38.42%。主要是由于2018年新丰东路等商住地因政策调整未能如期公开出让,仅收缴位于马安村的三块工业用地140亩;二是景辉商住用地未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滞纳金。

  (四)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收入等3124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61.26%。

  二、2018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8年我镇实现财政支出126934万元,比增9.51%,完成年度预算的91.52%。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000万元,比增8.25%,完成年度预算的106.8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85万元,与去年持平,完成年度预算的101.39%;

  ——教育经费支出19237万元,比增4.14%,完成年度预算的98.66%;

  ——农林水事务支出6867万元,比增25.01%,完成年度预算的121.03%;

  ——公共安全支出10223万元,比增2.65%,完成年度预算的112.0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67万元,比增74.83%,完成年度预算的95.84%;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157万元,与去年持平,完成年度预算的200.03%;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36万元,与去年持平,完成年度预算的87.9%;

  ——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3885万元,与去年持平,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2%;

  ——环境保护支出2295万元,比增5.13%,完成年度预算的104.79%;

  ——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44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0.77%。

  (一)基金预算支出262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57%。

  (二)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支出等276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5.35%。

  三、2018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8年财政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科学分析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着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控水平,支持稳增长、促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有力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

  (一)强化收入征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提升税收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财税政策,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一方面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动态监测重点税源,及时掌握收入动态变化,努力挖潜增收。另一方面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同时,按照国家“正税清费”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减负惠企政策。2018年我镇完成税收收入21.48亿元,比增11.2%,完成年度收入任务21.3亿元的101%。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协调部门联动,加强动态监控,拓宽收入渠道,对非税收入项目依法征收;做好租金追收及物业管理工作,完善公有资产交易平台管理,进一步盘活闲置物业,开展物业租赁招拍工作,提高资产增值效能。

  (二)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民生发展取得新进步。

  一是提升教育、文化发展水平。投入1900万元保障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经费,其中投入470万元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教育配套,落实教学资源均衡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投入2000多万元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地小学扩建工程、横档小学和石军小学运动场升级改造工程、新沙小学配套设施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吴栏小学扩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马安小学迁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投入1160万元推进文化体系建设,成功举办粤港澳(中山·黄圃)龙舟邀请赛和首届“农民丰收节”民间艺术巡游,建成全镇首个中山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一期建设,完成大雁、石军、鳌山等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名镇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社会保障经费5207万元,其中:投入1730万元完善就业、城乡养老、住院和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明显加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城镇新增就业1830人。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投入1665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及低保生活补助、老人津贴、残疾人津贴。投入366万元落实居家养老、公交出行补贴。推进困难户危房改造工程,投入278万元完成10户双低家庭、困难优抚对象危房改造,46户D级危房改造工程全面动工。完善社会建设管理模式,投入324万元用于社工综合服务、精神病康复治疗、残疾人康复等社会服务项目。投入261万元用于退役军人和士兵补助。投入583万元做好对口帮扶潮州市饶平县,对口支援云南永善县、西藏工布江达县等工作,脱贫攻坚有力推进,有序开展。

  三是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平安建设进一步深化,投入1000多万元,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推进“科技强警”工程,加大公安信息化建设及警备配置投入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处置了一批重点案件,有力保障重要敏感节点辖区和谐稳定。

  (三)注重城乡统筹建设,城乡发展跃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重点设施建设。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投入3420万元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黄圃快线南三公路至岭栏路段实现通车,南三公路一期改造工程主线完工通车,新地大桥即将通车,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镇内路网进一步完善,新柳路已动工建设,完成新丰九号路、新基西街、对甫街、黄圃镇中学周边路等道路改造,城镇通达度不断提高。投入167万元大力整治龙珠路堤段、大魁沥堤段、黄沙沥堤段等重点地段“两违”建设,共清拆违章建筑6.39万平方米。

  二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015万元,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黄圃人民医院新门诊住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拨付56万元升级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三社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试点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编工作。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拨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两癌”免费检查等经费237万元;拨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及城镇独生子女计生奖等325万元。

  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00多万元,进行堤围路面修复工程,推进镇内河涌清淤工作,整治14条内河涌共15公里,清理河道垃圾100多吨。投入742万元进行农桥农路、危桥改造建设,建成“最后一公里”畅通道路工程。投入629万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乡村振兴工程,完成鳌山、镇一等村(社区)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山体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城乡绿化美化有新提升,完成滨水廊道一期绿化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6.5万平方米,全镇绿化覆盖率32.7%。拨付606万元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对经济薄弱村居的扶持力度,推进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完成石军、鳌山、横档、大岑等4个村垃圾中转站建设。拨付各村居农田耕地保护资金672万元。

  (四)坚持科学管理,财政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内部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预算约束,建立有效监控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加大对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二是强化预算执行。落实预算执行通报机制,规范预算追加程序,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2018年度对部分预算单位执行率低的预算指标1.75亿元予以收回。落实厉行节约措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加强债务监管,把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加大对债权债务清理整合,2018年安排2亿元化解了一批历史债务,有效防范社会维稳风险。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对重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这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及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注意到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压力加大,受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实施的影响,预计2019年财政增收空间受限,增速放缓。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处理历史债务等支出需求增加,财政增收难以满足支出需求的增长。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增收节支,科学安排予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黄圃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规定,加强预算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突出支持重大战略和重要项目;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落实政策要求。坚持积极稳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结构优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坚持科学安排,注重绩效。

  三、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12776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825万元,与2018年收入49769万元基本持平。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1100万元;非税收入1872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9200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10860万元;

  4.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500万元;

  5.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收入等33775万元。

  加上2018年本级财政结余资金18000万元、公立医院等结余资金3603万元,2019年财政预算总收入127763万元。

  (二)2019年财政预出125399万元。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4662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7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2.01%;

  (2)教育经费支出17373万元,为预算支出的20.52%;

  (3)农林水事务支出477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5.63%;

  (4)公共安全支出10307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2.17%;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7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0.24%;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312万元,为预算支出的20.45%;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48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47%;

  (8)卫生健康支出3234万元,为预算支出的3.82%;

  (9)环境保护支出3921万元,为预算支出的4.63%;

  (10)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6757万元,为预算支出的7.98%;

  (11)预备费90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06%。

  2.基金预算支出3879万元。

  3.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支出等36858万元。

  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以满足公共需求和公共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重点安排以下几方面

  (1)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13万元,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安排产业平台建设规划资金235万元、重大物流产业平台建设8000万元,临港产业平台资金4520万元,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安排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扶持资金544万元,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优势传统产业。

  (2)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安排860万元用于农村养老保险、镇属企业职工参保及退休人员养老补贴、城乡基本住院医疗保险及城乡门诊医疗补贴,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完善“一保五助”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安排1800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困难家庭补助、老人津贴和残疾人保障等各类底线民生保障。安排240万元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安排332万元做好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发展环境。以加强交通建设作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设“外联内优”交通网络。安排5000万元完成新地大桥、新柳路、中山二中周边道路、新丰五号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并全面通车,动工建设新丰南路、龙珠堤段加固工程,提高主干道路畅通度。完成黄圃中心市场周边道路、新沙桥至黄圃加油站人行道改造工程,畅通“微交通”网络。进一步加快横档、吴栏、大岑、兆丰等村路桥工程建设,完善农村交通路网,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4)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2000万元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分。安排扶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560万元,加强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村(社区)进行农路、危桥、路灯、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000多万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抓好三乡围猛流泵站新建工程,启动下滘泵站、界元泵站、狗仔涌泵闸等一批水闸重建,完成全镇22公里大堤灌浆工程和三乡围天乙公司至三星涵闸堤段防浪墙工程,推进大岑村、马安村薄弱泵站、暗窦重建维修。

  (5)支持医疗卫生、环保体系建设。安排8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增强重大疫情、疾病防控处置能力。推进卫生强镇建设,开展全民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活动。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小镇,安排170万元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恢复山体地貌。大力推进河道生态修复,安排240万元完成滨水廊道(二期)工程建设。安排275万元推进外江防洪大堤综合整治,加强黄圃水道、大魁沥水道、黄沙沥水道、平洲水道等堤围两岸违法建设清理,恢复大堤应有功能,维护良好水生态环境。

  (6)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教育惠民扩优工程,推动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优化办学环境。安排经费900万元完成吴栏小学扩建工程并投入使用,动工迁建马安小学,推进团范小学、大雁小学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安排17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完善教育配套。安排250万元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排900万元进行文化体育建设,扎实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升级改造黄圃影剧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丰富历史文化名镇内涵,举办多种文化体育惠民活动等。

  四、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培税源,促增长。

      围绕财政稳健运行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积极培育壮大税源。一方面,大力实施增收措施,保障财政收入,加强税收征管,提升税收质量,充分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实现应享尽享税收红利,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科学培植税源。在减税降费方面,既要关注如何“放水养鱼”,也要关注如何“将鱼养大”;在补短板方面,既要加大支持力度,又要从增强内生动力的角度出发,创新体制机制,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政策合力。

  (二)优结构,保民生。

  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手段,既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少花钱多办事,又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用。一是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及常规性项目支出。二是继续把民生福祉摆在最重要位置,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保等方面民生项目资金统筹力度,支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促规范,强管理。

  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健全财政监督体系,强化财政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二是健全常态化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机制,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