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财政预决算

中山市黄圃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2-22 分享:

  

第一部分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运用财政政策手段,进一步发挥财政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一、2017年财政收入情况

  2017年我镇实现财政收入187927万元,较同期68623万元增收119304万元,比增173.85%,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237.8%。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814万元,较同期36692万元增收6122万元,比增16.69%,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05.97%。其中:

  ——税收分成收入24230万元,较同期收入21258万元增收2972万元,比增13.98%;

  ——非税收入18584万元,较同期收入12580万元增收6004万元,比增47.72%。

  (二)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6391万元,较同期收入24431万元减少8040万元,比减32.91%,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22.69%。

  (三)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8722万元,较同期收入7501万元增收121221万元,比增1616%,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510%。

  二、2017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我镇实现财政支出115908万元,比增72%,完成年度预算的141%。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438万元,比增21%,完成年度预算的115%。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98万元,比增35%,完成年度预算的107%;

  ——教育经费支出18473万元,比增12.9%,完成年度预算的108%;

  ——农林水事务支出5493万元,比增17.4%,完成年度预算的114%;

  ——公共安全支出9959万元,比增50.1%,完成年度预算的13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57万元,比增3.1%,完成年度预算的102%;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214万元,比增6%,完成年度预算的120%;

  ——文化、体育事业支出1740万元,比增47%,完成年度预算的117%;

  ——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3920万元,比增72%,完成年度预算的137%;

  ——环境保护支出2183万元,比增14%,完成年度预算的111%;

  ——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4701万元,比增28%,完成年度预算的124%。

  (二)基金预算支出48470万元,比增328.3%,完成年度预算的212%。

  三、2017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17年财政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科学分析新常态下财政领域的趋势性变化,着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控水平,支持稳增长、促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严格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有力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

  (一)强化收入征管,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严格依法治税,提升税收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财税政策,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一方面加强收入形势分析,动态监测重点税源,及时掌握收入动态变化,努力挖潜增收。另一方面在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同时,按照国家“正税清费”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减负惠企政策。2017年我镇完成国地税收入19.33亿元(其中:国税收入14.93亿元,地税收入4.4亿元),比增24.5%,完成年度收入任务17亿元的113%。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1)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2017年非税收入增长主要体现在土地出让收益方面,新丰北路132亩土地出让溢价322%,此外收缴了中山市世茂房地产公司用地转功能补地价款及中山市荔园房地产公司超容积补地价款。2017年土地出让收入较去年同期增收11.7亿元,直接拉动非税收入大幅增长。(2)强化公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一是建立了黄圃镇镇属资产交易平台,全面规范镇属资产议事、决策、监督和公开交易等活动,确保资产安全、保值增值。二是盘活镇属资产,完成了对原住建局办公大楼及大庆路商铺租赁权的公开招租工作;收缴了中山二中资产处置收入3073万元。2017年镇属资产物业租赁收入及资产处置收益较同期增长63%。(3)争取上级支持,及时了解上级政策,掌握项目申报,协调各职能部门做好资金补助项目申报工作。

  (二)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民生发展取得新进步。

  一是提升教育、文化发展水平。安排1853万元保障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经费,完善教育配套,落实教学资源均衡配置。投入520万元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投入1370万元完成马新中学、黄圃镇中学宿舍楼建设并投入使用,安排494万元开展新地中心小学重建前期工程。文化强镇建设扎实推进,投入1540万元推进文化体系建设,完成海蚀遗址省级地质公园游客接待中心、博物馆的主体工程建设,东北组团黄圃体育公园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黄圃镇第四届运动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建成三社、永平、新地等三个社区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社会保障经费3543万元,其中:安排1510万元完善城乡养老、住院和门诊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明显加强。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安排537万元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老人津贴及残疾人津贴。安排379万元落实居家养老、困难救助及公交出行。推进困难户危房改造工程,投入600万元完成双低家庭及优抚对象危房改造59户。完善社会建设管理模式,安排324万元用于社工综合服务、精神病康复治疗、残疾人康复等社会服务项目。安排466万元做好对潮州市饶平县的产业帮扶工作及对饶平县樟溪镇、所城镇开展精准扶贫。

  三是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平安建设进一步深化,投入980万元完成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及“村村通视频”工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严密。大力推进“科技强警”工作,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层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加大消防隐患整治力度。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16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验收。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效能显著提升。

  (三)注重城乡统筹建设,城乡发展跃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重点设施建设。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加快,黄圃快线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新沙二桥完成主体工程量80%,南沙港铁路及黄圃货运站、广中江高速、东部外环高速、民古公路黄圃段等重点交通工程加快推进,进展顺利。镇内道路不断优化,投入600多万元完成拎鸡桥、观仙路、康盛路口、马安路口等道路改造,投入1120万元建成新丰一号路、进港路。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投入430万元完成黄圃涌、鳗埒涌清淤工程及大魁涌试点整治工程;完成雨污分流工程马新片区和河西片区共约13公里管网建设;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整改水源保护区范围内15家违法建设项目,开展绿色滨水廊道建设。

  二是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760万元,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黄圃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复审,医院新综合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再次获得国家卫生镇称号。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拨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两癌”免费检查补助经费145万元;拨付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及城镇独生子女计生奖等320万元。

  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172万元,完成横石围、大雁围等堤段路面整治工程,推进镇内河涌清淤工作。投入383万元进行农桥农路、危桥改造建设,完成鳌山、马安、新地、永平、团范等村(社区)3.8公里的农路硬底化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了吴栏、大雁、横档、新沙等4个村绿化美化工程。拨付485万元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鳌山、石军等经济薄弱村居的扶持力度,推进实施了一批河涌治理、村路修建等民生工程。拨付467万元顺利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四)坚持科学管理,财政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内部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预算约束,建立有效监控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加大对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二是强化预算执行。落实预算执行通报机制,规范预算追加程序,切实加强预算刚性约束,2017年度对部分预算单位执行率低的预算指标1.1亿元予以收回。落实厉行节约措施,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一般性支出较同期减少2153万元,减压率为12%。三是加强债务监管,把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加大对债权债务清理整合,2017年安排3.1亿元化解了一批历史债务及基建工程款。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对重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高财政透明度。

  2017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这是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及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2018年我镇财政仍然具备持续向好的基础、条件和动力,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进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实施的影响,财政工作也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转型升级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层次有待提升;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环境承载力有待提高;三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短板。同时,稳增长、促改革、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及落实民生实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支出需求均需地方财力稳定增长予以支持和保障。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增收节支,科学安排予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我镇建设“三个适宜”更加美丽黄圃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规定,加强预算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突出支持重大战略和重要项目;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落实政策要求。坚持积极稳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结构优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坚持科学安排,注重绩效。

  三、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14780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400万元,与2017年收入42814万元基本持平。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6600万元,比增10%;非税收入16800万元,比减9.5%。

  2、上级补助收入10400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34200万元;

  4、2018年落实所属公立医院纳入镇区预决算管理,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反映所属公立医院全部收支,2018年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收入35200万元。

  加上2017年度本级财政结余资金8800万元、公立医院结余资金15800万元,2018年度财政预算总收入147800万元。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138700万元。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830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45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4.7%;

  (2)教育经费支出19499万元,为预算支出的28.5%;

  (3)农林水事务支出5674万元,为预算支出的8.3%;

  (4)公共安全支出9126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3.4%;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13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2.2%;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78万元,为预算支出的4.5%;

  (7)文化、体育事业支出1975万元,为预算支出的2.9%;

  (8)医疗卫生与计生支出3717万元,为预算支出的5.4%;

  (9)环境保护支出219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3.2%;

  (10)其他支出(含科技支出)3683万元,为预算支出的5.4%;

  (11)预备费1000万元,为预算支出的1.5%。

  2、基金预算支出28100万元。

  3、公立医院医疗事业支出42300万元。

  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以满足公共需求和公共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重点安排以下几方面

  (1)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安排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安排产业平台建设资金1200万元,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安排现代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扶持资金500万元,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优势传统产业。

  (2)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安排1100万元用于农村养老保险、镇属企业职工参保及退休人员养老补贴。安排1600万元用于城乡基本住院医疗保险及城乡门诊医疗补贴,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完善“一保五助”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安排1760万元落实城乡低保、困难家庭补助、老人津贴和残疾人保障等各类底线民生保障。安排450万元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安排460万元做好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

  (3)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发展环境。以增强城镇发展承载力、加快重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导向,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沙港铁路、东部外环高速、民古公路的征地拆迁及建设工作。完善镇内交通路网建设,安排2000万元完成新沙二桥后续工程建设并通车,安排4900万元完成新丰北片区道路、新丰南路、新柳路、沿江路、中山二中和黄圃镇中学周边道路等道路改造建设,安排1200万元推进南三公路改造、龙珠路和横石路(一期)前期建设。安排扶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560万元,加强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支持村(社区)进行农路、危桥、路灯、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200万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三年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滨江绿色廊道工程建设,提升农村绿化覆盖率。夯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710万元加大河涌整治力度,推进三乡猛流泵闸重建工程建设,完成平洲堤段路面修复。

  (4)支持医疗卫生、环保体系建设。安排8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增强重大疫情、疾病防控处置能力。推进卫生强镇建设,开展全民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活动。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安排320万元用于生态建设、水资源监测治理及污染治理等项目,加快河涌黑臭水体整治,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大对黄圃水道、平洲沥、大魁河等河道两侧违法建设清理力度,构建绿色生态保护体系。

  (5)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教育惠民扩优工程,推动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安排经费2000万元加快新地中心小学、吴栏小学扩建工程,启动马安小学、团范小学扩建工程,完善新沙小学、石军小学、横档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学环境。安排185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完善教育配套。安排340万元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化文化强镇创建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投入经费860万元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加快建设海蚀遗址省级地质公园,启动黄圃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项目。投入430万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强镇建设,丰富历史文化名镇内涵,举办黄圃龙舟文化节、送戏下乡等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四、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完善统一完整、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

      围绕财政稳健运行的目标,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收入方面,把握经济新常态下财政收入变动趋势,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一是强化税收征管,加大对关键领域、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大力培育税源和新的税收增长点。强化协作机制,建立部门间横向沟通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财税收入运行形势的分析研究,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二是拓宽非税收入。加强镇属物业资产及特许经营权管理,加大公有物业的组合和运营力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程序,加强对特许经营权招拍竞投标管理,力促非税收入稳步增长。

  (二)完善责权明确、激励均衡的支出管理体制。

      增强预算严肃性,强化预算约束力,一是继续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及常规性项目支出;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落实资金保障,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财政性资金基本建设工程预、结(决)算的审核工作,提高基建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推行绩效财政理念,消除“重支出、轻绩效”的观念,加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四是推行预算追加审查制度,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提高预算执行力。

  (三)完善系统保障、覆盖城乡的民生保障体系。

  继续把民生福祉摆在最重要位置,着力健全民生政策保障机制,积极探索有效财政保障方式,围绕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交通、环保、食品安全和济困助残等民生方面投入,确保民生投入稳步增长。一是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范围,建立民生保障长效机制。二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向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公益文化、公共管理、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优先保障民生实事资金。加大财政利益下移力度,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完善科学精细、约束有力的财政管理体制。

  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坚持完善制度与强化管理并重,提高公共财政管理水平,以预算法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注重强化财政激励和约束机制,严格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机制,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绩效预算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推进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改革,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建立财政资金管理风险控制机制,提高预算执行时效性和均衡性。健全监督体系,积极配合人大、审计部门做好协同监督工作,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财政管理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