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火炬开发区网站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火炬开发区社区农用土地流转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25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火炬开发区社区农用土地流转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火炬开发区社区农用土地流转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音频


  我区制定了规范性文件《火炬开发区社区农用土地流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政策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中府〔2021〕113号)的相关规定,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说明

  根据2019年度《火炬开发区社区集体农用土地整治和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的反馈问题及《火炬开发区社区集体农用土地整治和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中开管办〔2013〕68号)文件已失效的问题。为实现全区集体农用土地资源整合、开展规范有序流转管理目标,结合我区实际,按规范性文件流程出台了《方案》。

  二、政策体系结构

  《方案》共六大内容组成,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用土地规划引领、产业融合、统筹管理,为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幸福和美社区提供保障。二是目的和意义,为实现全区集体农用土地资源整合、开展规范有序流转管理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田间乱搭乱建乱污染等问题。三是成立领导小组,《方案》中明细了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业务职责内容。四是基本原则,明确政府投入和委托管理原则,所有权不变原则,农业用途不变原则,确保收益原则。五是具体工作,明确了流转土地范畴,流转土地条件,明确操作流程,加强流转地巡查监管,政府征地问题。六是管理要求,主要内容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包土地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为主,规模化经营,信息公开,加强考核。

  三、主要内容说明

  (一)流转土地范畴。流转土地范畴是指土地权属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包括责任田)可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包括耕地、基本农田、鱼塘、园地等)。

  (二)流转土地条件。以下流转土地条件需同时满足:

  1.未被政府征用的。2.权属清晰无争议的。3.无两违用地行为。4.符合流转条件的连片土地必须全片流转,不得碎片化零星化流转。5.流转土地年限一般不少于5年,目的在于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收益的基础上,有利于农业生产投资回报。

  (三)操作流程。操作流程主要内容包括: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交农用土地托管意向申请表。2.审核和现场勘察: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所属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现场勘察核定,并提出勘察意见,对符合流转的土地转交农业服务中心办理土地托管初步手续;不符合的,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整治后再提交托管申请。3.测绘土地面积和评估托管价格:农业服务中心对符合流转的土地进行面积测绘,并邀请第三方公司对拟托管农用土地进行土地租金评估。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会表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到农业服务中心提交的土地面积测绘图、土地租金评估报告后在20天内组织开会表决,凡是采取股东代表民主表决确定的项目,必须有本组织股东代表2/3以上的成员参加,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代表2/3以上通过。5.办理土地托管手续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方案》中要求的纸质资料交农业服务中心办理托管手续。6.签订农用土地托管合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农业用地正式台账后,与农业服务中心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规范管理。7.公开发包: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农用土地的基本情况确定采取公开拍卖土地经营权、竞争性磋商以及竞争性谈判等招租发包方式后,由农业服务中心进行公开发包。8.签订农用土地租赁合同:地块成功发包后,农业服务中心与承租户签订农用土地租赁合同,监管承租户履行合同约定。9.到期地块再次申请流转发包:对于托管即将到期的地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若再次流转给农业服务中心管理的,须提前3个月以上按本方案办理。10.对于带合同拟流转的土地(租期须不少于3年),符合流转条件的将签订三方(农业服务中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租户)补充协议进行流转,原租户土地押金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入区财政局指定账户。不符合流转条件的,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无安全事故、无禽畜养殖行为、无两违用地行为、农棚使用规范、环境整洁”等五方面评星定级进行管理。

  (4)加强流转巡查监管,优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长效巡查机制,将全区流转地监管网格划分为三个层级,即街道网格、社区网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网格。

  (5)政府征地问题。经区党工委会议或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流转地块征收事项的,土地房屋征收中心应及时组织社区局、农业服务中心、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用地所属公司等单位召开相关会议,明确征地范围、时间、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关于征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等问题按国家征收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