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

信息来源:港口发布 发布日期:2024-03-18 分享:

  3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和2023年度市委巡察工作情况综合报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会议还听取了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生态建设、香山书房建设等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jpeg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巡察工作成效,强调要以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充分认识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将条例精神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各阶段,依规依纪依法推进巡察全覆盖。

  二要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加大对干部勤政廉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巡察力度,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1.jpeg

  一要坚定不移对标学习深圳营商环境,争取率先复制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推进深中政务服务“同城通办”,为大湾区营商环境一体化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同时加强与其他周边城市的对接,以区域市场一体化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二是立足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继续谋划部署推进新一轮大改革,压紧压实一体化专班和各成员单位责任,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确保今年中山营商环境实现大跨步前进。

  三是聚焦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发力,进一步规范涉企第三方服务,用好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及时把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2.jpeg

  会议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听取绿美中山生态建设专班和港口镇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契机,在植树造林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种出一片新天地,种出一片新视野。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从每个村庄、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工厂做起,在街头巷尾、房前屋后、路边水旁见缝插绿、见白增绿,结合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推进全市1000多条河涌水清岸绿。要抢抓春季好时节,倡导“天天种树、人人种树”,市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以实际行动掀起植绿护绿热潮。要持续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万棵桑树进田园”“十万果树进乡村进农家”等绿美行动,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发动社会力量认捐认种认养,打造绿美中山生态建设特色品牌。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3.jpeg

  会议强调,港口镇是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岐江新城的主阵地之一。要坚持产业、商贸双发力,全力打造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同时重点布局总部经济、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具有吸引力、辐射力的消费旺地。要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农田、鱼塘片区风貌管控,提升城市对外交通干道沿线、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的人居环境和绿化美化水平,全力打造“美丽港口”,为绿美中山树品牌。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深中营商环境一体化、绿美中山等工作4.jpeg

  会议强调,香山书房是中山“文化兴城”的特色品牌,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让香山书房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坚持按需布局,持续提质扩面,大力推动香山书房进乡村、进社区。要充分利用现有空间,重点依托农村古祠堂、古建筑、侨房改造建设香山书房,将其打造为传播现代文明的礼堂。要坚持低投入原则,新建书房要遵循简易化的原则,做到美观、实用、接地气,避免过度设计,严防“新形象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