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肖展欣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11 分享: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长肖展欣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肖展欣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jpeg

  肖展欣表示,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份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依法治国鲜明主题,顺应改革发展现实需要,体现公正司法价值追求,是彰显公平正义、饱含民生情怀的好报告。

  一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决有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摆在首位,严厉惩治事关公共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以高质量司法工作,促进高水平安全。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有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把依法平等保护原则融入司法政策。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7条意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3条检察意见》等,以法治的确定性提信心、稳预期、促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山检察院也出台了《护航拼经济28条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办好百姓身边案用心用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能动司法+诉源治理”工作。在诉源治理方面,中山也取得一些成效,比如,2023年法院系统诉前成功调解案件3.9万件,同比增长64%。

肖展欣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jpeg

  肖展欣表示,接下来,中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府院联动,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