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24 分享:

  1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镇党委书记黄金辉以《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勇夺新胜利,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为题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力提速“百千万工程”,深化“1+6+N”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打造现代化“高端产城、活力港口”。镇十六届党代表参加会议,非党代表的挂职领导、退休干部、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列席会议。大会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主持。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jpeg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1.jpeg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2.jpeg

  大会总结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成效。一年来,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全镇之力实施“百千万工程”,锚定“镇域经济更好、人居环境更美、基层组织更强”目标,获得多项招商、工改、治水中心工作的市级表彰,谱写了港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抓党建、强引领,镇党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获得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高度肯定,持续打响打好“转作风”攻坚战,选树100名岗位标兵和20个标兵集体,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拼经济、促发展,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年签约项目31个,投资额超40亿元,考核排名全市第六,新增市场主体2023家,同比增长14.9%,22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投资额达28.44亿元。

  重统筹、攻难点,推动“百千万工程”指挥体系实体化运行、常态化调度、规范精细运行,胜隆社区入选市级典型村,群众社区、民主社区入选镇级典型村,凝聚社会力量,解决村(社区)发展问题困难134个。

  促文明、兴文化,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9900个,6户家庭入选2023年中山市百户最美家庭,3人入选2023年“中山好人”榜,举办“活力港口”系列文化活动22场次,惠及市民群众超15万人次。

  惠民生、暖民心,投入4.84亿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新增公办学位810个,港口体育馆开馆运营,成为全市首个落地签约运行的紧密型医连体镇街。推进绿美港口“五大行动”,种植苗木1万余株,新增绿化造林面积超48公顷。

中国共产党中山市港口镇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3.png

  大会强调,要努力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子迈得更大,把“立”的方向树得更牢,把“破”的时机把得更准,以非常之功破解发展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新空间承载大未来。通过土地整备、工改腾挪,全镇超万亩可开发产业空间为岐江新城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提供无限可能。要畅通路网动脉,更好统筹低效工业园改造和产业发展布局,更加突出现代都市与秀美水乡完美融合,一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圩镇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兴港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成为富有文化底蕴、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全要素、高品质环境的产城融合示范标杆。

  二是新机遇带来大希望。深中通道即将通车、岐江新城加速开发建设,机遇利好叠加集聚。要更加坚定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信心决心,坚持工业立镇不动摇,以岐江新城建设为牵引,全面学习拥抱深圳,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勃发港口现代化建设的新气象。

  三是新优势提供大动力。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红色、后发六个优势得到进一步有效释放,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要用改革破题开路、靠改革提质增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敢于啃硬骨头,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要厚植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把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

  大会指出,2024年,港口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市委“1388”行动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1+6+N”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以上,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体现港口分量、港口身影、港口担当,提振政企同心拼经济的信心决心,引导各界看好港口、投资港口、建设港口。

  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港口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产业平台,以岐江新城主阵地的担当落实“强中心”战略;汇聚一流创新企业,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铸就一流产业体系,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拓展一流产业空间,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攻坚战;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真心尊重呵护每一个市场主体,关心服务在其小时、在其难时。

  坚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抓好壮大集体经济这个首要任务,推动8个有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年收入增长5%以上,全面消除集体收入低于30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抓好城乡环境更美这个基本要求,用心用情回答好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风貌管控、美丽圩镇等答题,打好美丽乡村“翻身仗”;抓好基层和谐善治这个长远追求,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抓好典型示范引领这个有效路径,高标准、高效率推进胜隆社区、群众社区、民主社区等市镇两级典型培育工作,全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项目和典型案例;抓好社会力量这个最大增量,最大程度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全力推进政村企村结对帮扶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快绿美港口建设,持续推进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强化下一代绿美教育;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确保完成劣V类水质河涌比例下降10%以上;提升文化兴港水平,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选树培育港口好人、道德模范等榜样模范,优化提升文化服务,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推动“妈妈岗”党建品牌提质增效,抓好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紧密型医联体进一步发挥效果;有序推进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法治港口建设、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大会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真抓实干强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心用情惠民生、以更实的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要敢作善为勇争先、以更硬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新机遇,正创新优势,勇夺新胜利,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以实干实绩交出不负组织、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为加快打造现代化“高端产城、活力港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