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聚力“百千万工程”(83)】港口镇:“四式”齐出推动青玉立坊特色文创园出圈出彩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18 分享:

  港口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抢抓“工改”政策机遇高效盘活镇属低效工业用地,签约引进青玉立坊项目,通过“产业+本土文化(或IP)+数字化营销”的方式,打造“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轻文旅社区商业”新业态,推动主题教育与文旅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2024-01-18_08-53-59.png

  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多元力量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推动青玉立坊成为开展主题教育、汇聚各方力量的重要阵地。“一站”引领。结合青玉立坊发展定位和实际,精心建设青玉立坊党群服务站,打造服务青年、全媒体人才的党建阵地,全面融入新港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多方位党群服务站建设。“一园”赋能。结合新港社区“一核四园”党建品牌中的“莘园”建设,推出沙龙、培训等活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活动,持续吸引青年人才聚集,多方位拓展服务效能。“N方”扩容。依托青玉立坊进驻商家,以创业集市等形式广泛推介青玉立坊青创品牌和港口镇“黄金十字”商圈,持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4-01-18_08-54-15.png

  青玉立坊为港口镇“工改”项目,以人与自然“共榕共生”的理念实施改造,将园区内60多株形态优美的老榕树保留下来,让自然生态与产业园区融为一体,颇具特色。项目所在地是20世纪80、90年代的镇属物业,占地约72亩,改造前处于闲置状态。港口镇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厂区实地调查研究,谋划盘活镇属闲置物业的有效举措,将该物业及邻近同样闲置的原人社分局大楼整体打包出租给青玉立坊项目方,由项目方进行整体修缮和专业运营,打造以数字化转型升级或数字全媒体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并结合原有风貌打造80年代复古街道等文旅空间,助力全镇文化产业发展。

【聚力“百千万工程”(83)】港口镇:“四式”齐出推动青玉立坊特色文创园出圈出彩.png

  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立足产业实际,结合新业态发展趋势,打造产教融合、业态丰富的文创聚集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靶向招商构建“吸睛”锐器。立足青玉立坊的区域组团结构,加强对招引项目把关力度,引入餐饮百货、潮流文化等各类配套商业项目和上上签等知名企业,丰富园区产品体系,培育多元文旅业态。优势产业突出留客“神器”。结合港口镇游戏游艺特色产业,量身定制“轻文旅社区商业”配套服务,建设集体验、游乐、消费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特色园区。用好港口美食名片,将辖区新式潮流餐饮与港福路宵夜街、上乘V-PARK等“串珠成链”,打造港口特色美食聚集区,用好镇内中港直通巴士站及城市候机楼,吸引更多来自深圳、香港等地的消费者、创业者到港口吃喝玩乐、投资兴业。产教融合建设育人利器。与省产教融合数字经济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院校开展合作,联合相关产业企业共同培育符合产业需求的全媒体人才,聚合产业上下游优秀企业,建设3万平方米办公区域,实现产教融合生态圈共同发展。建设“青年夜校”,邀请园区企业负责人等组成导师团,为青年学习搭建更广阔平台。

【聚力“百千万工程”(83)】港口镇:“四式”齐出推动青玉立坊特色文创园出圈出彩2.png

  将主题教育与文化工作结合起来,深度挖掘港口历史文脉,发掘更多文化青年、聚集更多文化能人,构建差异化特色场景。“大咖”助阵港口音乐。联合市原创音乐协会共同打造中山市原创音乐文化创作港口镇基地,引入来自大湾区的音乐制作人赋能港口音乐文化,在园区内设置森林音乐广场,举办“金色大地音乐会”——“绿树成音·共榕共声”原创音乐作品展等丰富音乐活动,聚集和培养音乐人才,创作更多符合港口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探索推出“音乐+”融媒产品,以原创音乐赋能“文化兴港”。“定点”传习非遗文化。在园内挂牌成立镇非遗传习所,开设非遗传习课堂,让古籍修复技艺、龙艇制作技艺等港口本土非遗文化有更好的传承土壤,做好展示、体验、传承。“IP”增色文创产品。优化布置青玉立坊文创店、中山骄傲新型文化空间等场所,为各类文创者、设计师、艺术家搭建交流、展示和拓展的平台,上架第一批12款“我爱港口”文创品,并举办“我们的港口”文创绘画大赛,实现文创品制作、展示、销售“一条龙”,结合“莲莲”“杉杉”等特色IP,提高港口创意产业的吸引力和创造力。

【聚力“百千万工程”(83)】港口镇:“四式”齐出推动青玉立坊特色文创园出圈出彩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