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04 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审议了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市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要教育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要持续开展“四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纠治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要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转作风攻坚战,持续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以班子的清正廉洁带动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以班子的身先士卒、奋斗在前,点燃干部队伍日夜兼程、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激情。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不断增强监督力度和实效。要强化全过程监督,加强问题线索的发现和调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更加有效贯通,以扎扎实实的监督成效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对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抢抓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的历史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中勃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中山新的更大贡献。

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jpeg


  一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多作贡献的责任感、多挑担子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十大现代主题产业园,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持续做优做强中山现代化产业集群“十大舰队”。要积极谋划开展春节促消费系列活动,协同打造大湾区文旅消费大市场,全力争取2024年经济工作“开门红”。

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jpeg

  二要坚定不移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要甩开膀子加油干,深入实施强镇兴村“1388”行动,念好“强、美、治”三字经,坚决打赢打好“工改”、治水攻坚战,持续开展“万棵榕树进乡村”“万棵桑树进田园”等绿美行动,加快理顺 “两把扫把”等城乡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行动,着力破解城中村、出租屋管理治理难题。

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jpeg

  三要坚定不移推进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要全面学习深圳、拥抱深圳,坚持以改革思维突围破局,聚焦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推进与深圳“六个一体化”,努力在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为高质量建设珠江口“黄金内湾”、牵引珠三角地区深度一体化闯出新路。

  四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决打赢打好转作风攻坚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沿着正确方向推动中山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jpeg

  会议审议了《关于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打造新时代中山现代化产业集群“十大舰队”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力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以“十大舰队”领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抓大产业,以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一群一策”精准扶持,建立协同发展机制,通过“链长”牵引上下游企业,精准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二要坚持抓大平台,坚定不移打赢打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加快建设十大万亩级现代主题产业园,集中力量推动深中合作创新区、翠亨科创产业园、岐江新城智慧港等产业园的“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对其他跨镇街产业平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三要坚持抓大项目,全市“一盘棋”抓好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不断夯实工业基本盘。

  四要坚持抓大企业,“一企一策”支持龙头领军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迈向“专精特新”。

  五要坚持抓大环境,坚定不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空间、财政金融、项目落地等服务保障体系,为“十大舰队”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