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治水攻坚】港口镇铁腕治污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9 分享:

  在12月28日召开的中山市2023年度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总结大会上,港口“治水”获得多项表彰。2023年度中山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度中山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突出贡献奖。

  港口镇

  ■强力统筹“治水”一盘棋

  在镇党委、政府的高位统筹下,“港口镇治水指挥部、治水专责小组、村居现场小组”三级组织架构高效运作,形成“指挥部高位统筹、专班协调推进、镇村巡河督导”三项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召开指挥部会议、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21次,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001次,发现问题93宗,已全部完成整改。

  全速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

  港口镇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容工程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总投资2.47亿。在市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仅用时59天就完成了从用地报批到施工许可的一系列审批流程,创造了港口镇“治水”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工程正式动工后,工作专班和工程建设团队风雨不改,研究方案、优化工序,持续强化人员设备投入,最大限度减少工期。

  经各方194天的全力奋战,工程顺利通水,处理规模由4万立方米/天提升至8万立方米/天,有效补齐港口镇污水处理能力缺口。

  全方位开展“六污同治”

  推动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目前,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涉及40条河涌已完工39条,累计完成铺设截污管道62.99公里、管道检测40.54公里,岸线新建及修复11.5公里,工程完成整体进度约97%。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港口镇坚持控源截污、系统全面治理,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3年投入资金0.43亿,计划完成群众、西街、群乐3个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群众、民主、石特、西街、群乐等5个社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动工,完成农污管道敷设77.85公里,5340户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

  高效实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023年投入约3000万元,计划完成美景花园、海逸华庭等15个住宅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现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明年2月完工。同步开展水禾园三期、天明御华庭、星晨花园等6个小区的前期勘察测量工作。剩余3个小区已完成自改。

  因地制宜开展农业面源治理。制定《港口镇集中连片水产养殖池塘尾水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因地制宜、带动示范的思路对全域进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2022年完成尾水治理面积3523亩,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工作任务。2023年,港口镇以新签土地流转合同为主要抓手,发动下南、民主、群众、西街、石特等村(社区)养殖企业以自建模式全面开展尾水治理,目前已完成2374亩,正在动工中2581亩。

  循序渐进推进厂企排水管网改造。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工作,共摸排工业集聚区污水排放企业150家次,督促镇内523家厂企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已接驳污水管网企业304家。

  多措并举开展城市面源治理。通过开展排水许可攻坚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餐饮食街、美容美发等开展面源污染排查,督促各行业领域依规做好预处理设施及正确接入管网,并进一步加强排水管网巡查及清疏工作。目前,已累计排查1931家,排查率100%;已关停或不涉及排水单元285家,已整治1629家,完成整治率99%;重点行业129家,已整治92家,完成整治率71.3%。

2023年度中山市水污染治理工作

先进村(社区)集体

  港口镇群众社区

  群众社区坚持精准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三位一体,久久为功,高质量完成水污染治理阶段性目标任务。作为港口镇第一批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试点社区,群众社区自去年8月起启动水污染治理工作,至2023年12月基本完工,已完成标段29个,总长22.7公里。坚持雨污水管道系统建设、支管到户、合流管清淤三措并举,有效整治雨污水合流并下河涌问题,河涌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涌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引导居民自行拆除一河两岸乱搭乱建建筑200余处,面积超10000㎡。定期开展爱水护水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治水护河,成立文明治水“联络小队”,积极和施工方协调反映群众诉求,争取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治水工作顺利推进。

2023年度中山市

水污染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郭周芳,港口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副局长,牵头制定《港口镇建设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实施细则(试行)》,推动港口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项目成为全镇首个采用“评定分离”模式项目,为招取有实力、有经验单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