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媒体眼中的港口身影】港口镇上榜!广东镇域经济百强公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27 分享:

  12月25日,2023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广东“百强镇”评价报告)正式发布,中山共有10个镇街上榜,位于“岐江新城主阵地”的港口镇榜上有名。

  报告根据相关镇域经济社会数据选择了10个指标作为本次镇域经济综合发展测评的指标体系。并利用实地调研考察获取的最新发展数据以及对各地发展态势的观察,构建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两个主要发展指数,对镇域综合发展进行评价。

  同时,报告对广东省2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除深圳市)的镇域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并公布了各地市的前十位次。港口镇跻身“2023中山市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十强”榜单。

  盘点今年中山镇街高质量发展成绩,港口镇的“答卷”让人眼前一亮。2022年,港口镇GDP增速、工业投资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1.2%。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今年以来,港口镇主动对接新时代中山产业集群“十大舰队”,以港利、悦辰、巴洛克、国景、玫瑰岛、嘉豪、美盈、金马等龙头骨干企业为引领,组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美居智造、现代农业和食品、精密装备制造、创意展示、游戏游艺、汽车商贸等港口“新八个产业集群”,构建港口镇新时代现代化产业体系。

  刚进入12月,中山市港口镇就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经济大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暨招商经贸洽谈会,现场集中签约重点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超78.15亿元。多个项目瞄准数智化趋势,剑指高端制造。不少企业家现场表示:“我们看好港口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

  作为“世纪工程”的深中通道明年将正式通车,随着途经港口镇的深江铁路、南中高速、中江高速、广澳高速等“一铁三高”建成通车,港口镇的交通、区位、产业等优势进一步凸显,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当前,港口镇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中通道通车的历史性机遇,按照市委赋予的“经济重镇、先进制造业重镇”定位,深入实施“1+6+N”发展战略,加快29.68平方公里的岐江新城重大产业平台开发,推进岐江新城智慧港建设,尽快释放超万亩土地资源,让更多重大产业和优质项目落户港口,努力打造成为湾区时代投资创业的一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