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郭文海:发挥好“书记市长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让群众诉求事事件件有回音

信息来源: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07 分享:

  6月6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中山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中心,调研12345行政服务热线平台和“书记市长直通车”运行情况,对该平台机制在服务市民、服务企业方面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充实力量,统筹整合各部门、各镇街资源,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将12345平台和“书记市长直通车”打造成为听民意、解民忧的社会治理平台。

郭文海:发挥好“书记市长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让群众诉求事事件件有回音1.jpeg

  中山市12345行政服务热线于2008年12月正式开通。2022年9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12345热线平台上线企业诉求“书记市长直通车”,开通专线接受企业诉求,迄今已受理企业诉求约1.3万件,形成工单2.7万张,诉求办结率99.83%,满意率97.4%。

  “市民提得最多的是哪方面的意见?” “关于治水工程的意见主要有哪些?”现场,郭文海边听边问,并特地让工作人员点开一则市民评价为“不满意”的工程施工类投诉信息,解剖麻雀、分析症结,要求相关部门、镇街重点关注,持续跟进办理。

郭文海:发挥好“书记市长直通车”连心桥作用 让群众诉求事事件件有回音.jpeg

  郭文海指出,12345平台整合了多部门多条热线,实现对市民诉求“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的前后端联动模式,成为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的重要窗口,在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起“连心桥”,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书记市长直通车”,集中倾听企业心声,有利于党委、政府精准、高效、贴身服务企业。接下来,要把这一机制办好办实,打造成为听民意、解民忧的社会治理平台。

  一要进一步充实力量,提升平台运行效率,只要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所需要的,人力投入再多也不嫌多。

  二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统筹整合各部门、各镇街资源,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要加强督查督办,针对一些“疑难杂症”事项,通过高位统筹、跟踪督办,拿出解决办法,决不允许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拖而不决。

  四要加强分析研判,让“送上门的群众声音”成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