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分享:

  1月30日上午,在港口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的工地旁,嘹亮的鸣笛声,响彻云霄。兔年伊始,中山召开了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23个镇街代表、5个市属部门代表及治水参建单位代表共计30余人上台鸣笛,奏响了中山新一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冲锋号”。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1.jpeg

  开年即冲刺,早在今年大年初三,港口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大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多个中山治水项目的一线治水人员已全部返岗,为项目建设赶进度、做准备。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2.jpeg

  相对于其他公建项目,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尤为特殊,其施工常常受限于汛期等环境因素。“春节假期一过,马上将进入2月,这意味着‘旱季’施工的黄金期所剩无几了。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各部门、各镇街务必立即行动起来!” 新年开工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强调。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3.jpeg

  “新的一年,港口镇将牢牢扛起水污染治理政治责任,坚持‘六污同治’,开足马力加快港口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确保6月28日前建成通水试运行。”作为中山镇街代表,港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在现场作表态,他表示,港口将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所有“涉水”污染企业从严处罚,将治水工作与工改、创文、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力争今年劣五类水体、黑臭水体比例下降10%以上。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4.jpeg

  “过去一年,中山公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高峰期日均投入3000人参与治水攻坚,珍家山、中嘉两大污水厂扩建仅用8个月实现提前通水,农污治理35个省民生实事项目顺利通过考核,组建排水公司推动城区厂网实现投建运一体化。”作为治水参建单位代表之一,中山公用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敬谊在现场表态,新的一年,中山公用将接续奋战,全力攻坚厂网一体化主战场,奋力当好农污治理主力军,竭力守好治水项目主阵地,助力中山打赢治水攻坚战。

  2023年是中山水污染治理的关键一年、大战之年,站在新春开工仪式的现场,中山干部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并提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苦干实干、竞标争先,以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大干一场!

全市水污染治理工程新年开工仪式在港口举行5.jpeg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斗志和决心,拿出‘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劲头,紧紧把握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这个关键任务,谋发展、开新局,为中山新一年高质量发展飞速奔跑、大干一场!” 欧阳锦全说。

  “治水”攻坚战,港口这样干! 2022年,港口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打好治水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积极配合市加快推进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较好完成了治水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始终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全镇上下一心,市镇合力实施治水大兵团作战,港口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项目从肖展欣市长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到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仅用时59天,就完成了土地征收、用地报批、土地办证、项目招标、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工作,创造了港口镇治水项目的审批新纪录。

   全力加快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扫除障碍,仅用时22天圆满完成新建涌52宗征地拆迁任务,跑出了港口加速度。全力加快污水管网建设,镇财政投入1.93亿元,改造10个住宅小区污水管网,实施5个社区农污治理项目,累计新建市政管网5.5公里,铺设农村污水管网34.5公里,检测5年以上管网18公里、修复6.45公里,为港口镇治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的一年,港口镇将牢牢扛起水污染治理政治责任,坚持“六污同治”,持续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开足马力加快港口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设,确保6月28日前建成通水试运行。加快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配合市住建局推动港口沥、南九涌、万龙社涌、大横丁涌等河涌截污纳管,同步加快大南片区未达标水体整治复工。补齐污水管网短板,推进沙港东路、西街路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开展住宅小区雨污管网混接改造和老旧管网检测修复。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群众社区、西街社区和群乐社区农污治理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坚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所有“涉水”污染企业从严处罚。将治水工作与工改、创文、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力争今年劣五类水体、黑臭水体比例下降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