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四聚焦、四深化,港口镇筑牢疫情防控网格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9 分享:

  疫情防控不放松,网格化防疫工作不松懈。港口镇坚持“四聚焦、四深化”筑牢疫情防控网格防线,让基层防疫的“神经末梢”更敏感、更畅通。

  聚焦精准细化,深化网格人员配置。5月14日至16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织各村(社区)召开防疫网格化工作会议,按照《港口镇网格化组织架构及工作职责》,精准细化划分五级网格,织密“网眼”。据悉,全镇278个四级网格共配置网格员2007名,其中党员1095名,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稳稳托住基层防疫的“底盘”。

  聚焦治理力量,深化多元主体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吸纳“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党员、共青团员、社会志愿者、楼栋长等作为网格员,强化与驻村工作组、市直机关单位“双联双助”工作人员的联动,充实网格治理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员模范带头作用,让群众从“跟着干”转化为“主动干”,让“每个人都是哨兵”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聚焦人员管控,深化网格走访排查。聚焦外省(市)来返人员管控工作,压实各村(社区)网格管理责任,定期开展网格走访排查,督促加快各级网格微信沟通群建立工作,充分运用实地走访和网络相结合手段,确保排查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关注主动报备人员,根据流入地的疫情情况,分级采取不同措施。

  聚焦公众认知,深化政策宣传培训。联合镇卫健、宣传、公安、经科等部门,根据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通过“港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印发宣传资料告知群众。围绕防疫政策、网格化工作职责和要求强化网格员培训,确保网格员熟知工作职责,做实做细排查工作。对企业以及商超、酒店、酒吧、发廊、足浴按摩等经营性场所,除了正面宣传外,还注重宣传反面典型,印刷派发违规受罚的典型案例,压实经营者或管理人员责任。注重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正能量人物典型宣传,以身边事例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达到群防群治效果。

  据统计,截至5月17日,全镇网格员走访排查76238户,共计195626人,发放宣传资料114414份,签定疫情防控责任书3640份,排查市外来(返)人员11769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28人。指导居民健康申报录入135093人,录入率达96.40%,夯实了网格化管理基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