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港口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1 分享:

  9月17日下午,港口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就创文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韧性不足、效果不佳等情况深刻分析“为什么”,对照测评反馈查摆剖析,对照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对照问题症结精准破难,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怎么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镇党委书记陈有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利锋,副镇长苏锐贤参加会议。

2020-9-21港口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jpg

  会议分析指出,全市8月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这张考卷,分值共有11个大项组成,其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测评组对我镇下南村、中南村、群乐社区开展了实地测评,成绩排全市末位,成为最大的失分项,美丽家园、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等相关测评指标是主要失分点,多处存在积存垃圾、杂物乱摆放、“三线”散落、垃圾收集点不规范、建筑材料乱堆放、生活污水直排乱排等情况,共发现田间地头杂物、田间地头有色垃圾、田园乱搭建多处。另外,“厕所革命”方面有两个公厕建设进度滞后,是全市唯一未开工的镇区。8月份测评反馈的诸多问题,深刻反映出我镇目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存在差距。

  究其原因,一是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村(社区)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计划性不强,“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力度和深度不足,存在重村(居)委周边和主干道路,轻小巷道和居民房前屋后杂物摆放的问题。二是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参与整治活动的力度不够,特别是群众主人翁作用未能凸显,存在“干部干、群众看”“今天清、明天乱”的现象。三是“三线”整治、河涌漂浮物清理、田间窝棚拆除后的杂物和垃圾清理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整改未对标对表干净整洁村建设标准彻底整治。

  陈有兴在会上指出,各相关部门、村(社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创文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扛起责任,对各自领域、辖区存在的问题及时彻底整改,力争把失分项变成保分项和加分项,同时要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对未发现的、新发生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做到闻风而动,立行立改。二要讲究方式方法,整治工作不能只是简单做,要对标对表触类旁通,找准问题症结,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聚焦要害位置,精准发力整改,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上级测评、迎得来群众点赞。三要在竭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的同时,其它各项工作也要同步推进不松劲,不能顾此失彼,根据8月份市爱卫办实地检查工作,测评成绩也不理想,必须抓严抓实,不能再出现失分丢分的情况。四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创文,以党员引领、志愿者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创文工作,争做创文成果维护者和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五要建立创文常态化长效机制,“日常的事情不能突击干,突击的事情不能经常干”,要厘清创文工作计划,将创文工作贯穿工作日常,持之以恒地做,坚决把创文成果维护好,不断把创文工作推向深入。

  陈有兴要求,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要做好统筹,利用18日、19日、20日这三天时间,针对全镇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打一场“大会战”,接下来十天时间,做好全镇的“大清洁”工作,以干净整洁的镇容镇貌迎接国庆节、中秋节的到来。同时,镇纪委监察要对创文工作进行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情况坚决予以问责。

  镇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下南村、中南村、群乐社区党委书记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