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信息

【现代农业和食品】助力乡村振兴,华农这个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港口镇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31 分享:

  3月29日,中山首个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在港口镇落户,中山市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农业”)正式挂牌。当天,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训班的90多人,走进位于港口镇大南生态农业岛中心区域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基地内高效的生态农业模式、产业融合的运作模式等,引起参观者浓厚兴趣。据悉,港口镇将以现场教学基地为链接,从华南农业大学“借力引智”,激活乡村振兴“镇”能量。

助力乡村振兴,华农这个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港口镇.jpeg

  此次来基地参观的90多名“头雁”班学生都是全省各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物,对农业产业和乡村振兴有着深刻的认知和实践。

  “这里是典型的都市农场模式。”来自阳江市的荔枝种植大户补建华是“头雁”班的一员,当他走进火龙果种植基地,便兴致勃勃地探究起这里的生态种植模式。他对该基地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十分肯定,“虽然基地种植面积比我们那边的种植面积小,但每亩的产出‘含金量’更高。

助力乡村振兴,华农这个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港口镇1.jpeg

  据了解,2015年成立的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种植绿色生态农产品火龙果为主。多年来,在港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企业走出了一条“学校+公司”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作为集休闲观光和高科技农业于一体的都市农业项目,万华农业的发展较好契合了当下消费升级、体验型消费增加的市场需求。

  目前,企业的火龙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总种植面积达150亩,年产火龙果50万斤左右。同时,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产品先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及“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并研发出由火龙果植株茎叶制成的青汁饮料、洗手液、果酱等衍生产品,还获得了拱北海关出境水果证书,正积极开拓港澳地区及东南亚的市场。同时,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生态旅游,从市级家庭农场逐步发展为省级家庭农场,2022年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国家级生态农场名单的企业。

  万华农业负责人单万里,既是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学员,也是“头雁”班的讲师。他把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头雁”班的学员。

助力乡村振兴,华农这个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港口镇2.jpeg

  “现代农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单万里表示,多年的实践经验使他对三产融合感受深刻。现代农业需要把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行,才能做大做强。这就要求农业企业、合作社经营者、种植大户不仅要熟悉农业生产,还要熟悉农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作为港口镇现代农业的佼佼者,他期望能以现场教学基地为支点,带动农户们掌握更多更实用的农业技能知识,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港口欲“借力引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支撑力,后续港口镇的农业发展需要借力引智。”活动现场,港口镇党委书记黄金辉表示,希望将华南农大的专家请进来,为港口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带动当地农业创新发展。同时也让港口镇的村干部走出去接受培训,更好地服务本地。

  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部长肖爱军表示,随着现场教学基地在港口镇落户,“校企”之间将探索更多形式创新的合作模式,助力中山的乡村振兴。后续来自广西、贵州的“头雁班”同学都将陆续到现场教学基地进行交流互学,共同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

助力乡村振兴,华农这个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港口镇3.jpeg

  “我们先期可以‘点菜式下单’,一方面向港口提供课程‘菜单’,一方面依据港口的需求定制课程,邀请华农的专家过来现场指导,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的智力支撑。”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曹先维表示,作为一所以农业特色为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又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面服务乡村振兴责无旁贷。

  据了解,港口镇现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公园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1家,国家、省、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6家,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面积达2840亩,全镇农业注册商标138个。近年来,港口镇全面实施“1+6+N”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强特色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