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信息

【产业集群】港口镇:八个新集群凝聚“向心力”!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31 分享:

  招商与“工改”同步谋划,格兰特龙焱能源科技园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华伟(中深智谷)“工改工”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封顶,一个现代化智慧产业园区已现雏形;兴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已经完工,预计年内可正式投产,将填补港口镇在智能制造方案解决领域的空白。最近,港口镇多个重点项目迎来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招商大会的到来,一批优质的签约项目也正在加速落地,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今年,港口镇立足传统工业重镇,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提出了打造八个产业新集群的构想,从区位、产业等维度全面融入中山“强中心”,向打造现代化“高端产城、活力港口”和产城融合新标杆的目标大步迈进。

   多管齐下,项目加速落地 投资爆发动能。

  在中山市华伟(日先)创意展示产业园内,中深智谷项目一期建筑主体如期拔地而起。中深智谷项目,脱胎于一个容积率仅为0.7的传统低效工业产业园,港口镇通过推动“工改”,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创意展示用品产业园。该项目总占地360亩,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也是迄今为止中山改造规模最大的“工改”项目。港口推动这个重大项目落地的目标,不仅是完成产业空间再造,更要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按照规划,中深智谷未来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等智能制造产业。传统制造业的真正蝶变,还需要优质的项目来完成一道产业重塑的“填空题”。港口镇双管齐下,一方面创新推出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园区主体企业就地孵化优质的创新项目,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鼓励园区加大投资建设,“拆、建、招”并举,强化精准招商,瞄准高端制造引进优质项目。不久前,中山市宣布对两大核心平台超5000亩的产城空间进行优化调整,其中,岐江新城超2000亩商住用地调整为工业、新型产业等综合产业用地。港口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港口作为岐江新城产业主阵地优势,集中资源加快建设近20平方公里的研发与高端制造主题产业园,为高质量发展加注动能。过去一年,港口镇经济发展取得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位于全市前列。地区生产总值92.3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47%,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主动出击,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兴业沃土。

  经济发展的“量质双升”,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近几年,港口镇狠抓营商环境改革,找到了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悦辰电子”)增资扩产项目的落地,就是这一背景下的生动案例。近年来,随着业务迅速发展,悦辰电子因产能受限遭遇发展“瓶颈”。港口镇党委、政府快速响应,高效制定企业增资扩产方案,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用地控规调整、供地审查等工作,最终顺利推动悦辰智能网联工业园项目“拿地即动工”;同时,考虑到企业增资扩产面临的资金需求,港口镇又创新推动银企对接,为企业量身打造专属的授信合作方案,快速核定了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该项目也成为全市首个“拿地即动工+动工即放款”的项目,为港口镇全流程服务企业增资扩产树立了标杆。港口镇党委书记黄金辉多次强调:“全镇上下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做好经济‘服务员’。”过去一年,这种理念已经转换为常态化的执行力。去年,港口镇一再刷新项目“拿地即动工”速度,保持着8分钟的全市最快纪录;出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组织超600家次企业召开35场政企对接会;推行“即来即办”机制,优化24小时自助办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投资兴业培育了沃土。去年,港口镇“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接深圳、东莞等城市优质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引进了一批10亿级大项目,全面提升了产业能级。去年,悦辰电子在港口镇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推动下,产值也首次突破10亿元,迈进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超前谋划,产业新集群激活发展新动力。

  坚持制造业当家,是港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那么,如何确保制造业能当家、当好家?今年,港口镇坚持工业立镇、制造业强镇不动摇,根据产业发展现状,提出重新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美居智造、现代农业和食品、精密装备制造、创意展示、游戏游艺、汽车商贸等港口“新八个产业集群”,构建港口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山现代产业集群“十大舰队”中壮大港口身影、港口分量。回看过去两年,这些产业新集群已经在为港口发展贡献强大推动力。以汽车商贸为例,一年来,港口镇不仅持续做大做强SOHO车城,吸引了蔚来、小鹏、比亚迪等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进驻,同时引进新岐江汽车城总部项目,引入更多高端汽车品牌旗舰店,增强了港口镇汽车商贸业的集聚效应。过去一年,港口镇通过政策创新撬动汽车消费超3亿元,连续刷新单月汽车销售纪录,全年拉动全镇限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94%,激活了市场活力,也激活了经济发展动力。以超前的眼光谋篇,港口镇将消费服务业锻造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长板”,推动了城央商务区提质扩容,吸引人才、科技、教育、金融、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有力地撬动了总部经济的布局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领域,也有新气象。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中山市大成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就地增资扩产,依托港口本地出产的优质农产品、水产品,将业务范围延展至预制菜行业等领域,通过产业链“延链”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八个产业集群,为港口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搭起了四梁八柱。当前,港口镇正全面打响干部队伍转作风、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文明创建等攻坚战,大力推动“1+6+N”发展战略走深走实,加快建设经济重镇、先进制造业重镇,规划建设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和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一芯两翼、东进西优、南城北绿、全域提升”的空间发展格局渐趋完善。在深中通道一桥飞架的中山地理“C位”上,“高端产城、活力港口”的美好蓝图已然展开,处处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