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执行公开

港口市场监管分局“四个确保”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2-05 分享:

  连日来,港口市场监管分局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员取消休假,集中全体力量奔赴检查一线,以“四个确保”全力做好我镇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截至目前,共处理价格类投诉举报53宗、成功劝停聚集性集体聚餐52宗,劝停聚餐人数估算超万人。

2020-2-5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001.jpg

  确保野生动物全面禁售。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镇市场监管连日来对全镇11个市场(含街市)经营档位及镇内各大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和滚动检查,累计检查集贸市场124个次、市场经营户623户次、餐饮单位371家次。行动中,排查出市场内2档经营户有经营蛇、蛙等动物销售,当即要求其下架停售。疫情防控期间,港口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重点加强对野生动物的管控,一经发现野生动物违法违规经营的立刻下架清退,并依法立案查处,从重处罚。

2020-2-5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002.jpg

  确保集贸市场落实“1110”制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镇市场监管分局每天均安排执法人员到各大集贸市场进行检查,要求市场开办方及经营者:一要按照《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防控措施;二要贯彻执行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保障市场环境卫生,消费安全。累计开展防控知识宣传333人次,派发相关资料400份。目前镇内各大集贸市场均有效落实“三清一消”等防控措施,经营人员防控知识水平得到提高,卫生程度大有改善。

2020-2-5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003.jpg

  确保餐饮服务安全。为减少群众聚会聚集,切实消除由聚餐引发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各村社区排查春节期间聚餐情况,对计划举行聚餐的群众进行耐心教育和劝导。经过努力,镇市场监管分局成功劝停聚集性集体聚餐52宗,劝停聚餐人数估算超万人。同时,对各在营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向经营者派发《广东省餐饮服务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和《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指导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检验食品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情,确保食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

2020-2-5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004.jpg

  确保市场供应稳定有序。成立专门负责价格巡查的监管小组,检查药店72家次、商场超市94家次,重点检查菜肉食品、生活用品、防控物资、抗病毒药品和消毒药械等商品的供给情况和销售价格,发现价格违法行为的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从严从快处置。共处理疫情相关投诉举报52宗,其中口罩销售28宗、商品价格11宗、其他13宗,并对港口镇天愈堂海逸药店未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进行了处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向全镇药品经营户发出《价格提醒告诫书》,在市场、药店、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张贴《关于从严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等违法性的公告》,要求全体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明码标价,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2020-2-5保障防控期间群众生活消费安全005.jpg

  目前,我镇菜肉食品、日用百货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但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口罩、消毒清洁用品等供应仍然紧张,镇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巡查监管,竭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