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07 分享:

  2月5日,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港口镇各条战线的82名人大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非镇人大代表的镇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代表,镇机关事业单位、镇属企业、双管单位、商协会、港澳同乡会及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01.png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代表港口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拼经济、促发展,着力建机制、抓示范,致力治污染、美环境,聚力防风险、保安全,奋力转作风、提效能,经济发展、“百千万工程”、“绿美港口”建设、社会稳定、政府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02.png

  报告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1+6+N”发展战略,抢抓新机遇,争创新优势,勇夺新胜利,坚决扛起岐江新城重大平台产业主阵地的重任,全域统筹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经济发展量质提升,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推动港口更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现代化“高端产城、活力港口”建设的崭新局面。

  2024年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夯实根基、增强动能,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好成效;二是以城乡融合为目标,坚持以城带乡、协调发展,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人民至上、兜牢底线,在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更高水平;四是以平安稳定为底线,坚持综合治理、筑牢防线,在全面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取得更稳局面。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03.png

  镇人大主席陈涛向大会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人大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04.png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易昊宏作《港口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港口镇2023年度公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2023年港口镇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及《2024年港口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表决通过了系列测评、表决办法(草案),对政府职能部门和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满意度进行测评,票选出2024年港口镇十件民生实事,开展污水处理厂、港口体育馆、新建涌视察活动,并选举孙曙涛为港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大会休会期间,镇党委书记黄金辉主持召开政企座谈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和发展需求,凝聚政企同心拼经济合力,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周昭坚、吴志宇、孙曙涛等镇领导参加会议。

港口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05.jpeg

  会议通报了2023年港口镇经济运行情况和2024年经济发展目标,企业家们踊跃发言,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美食促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增资扩产、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气氛活跃。黄金辉逐一回应企业提出的诉求,表示将认真研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他强调,镇党委、政府将以优良的作风、高效的服务全力支持港口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抢抓深中通道通车和岐江新城重大产业平台加快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体现港口分量、港口身影、港口担当,向全社会传递积极信号,提振政企同心拼经济的信心决心,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在大会闭幕式上,黄金辉对市委、市政府给予港口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对大会的胜利召开以及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对全体代表依法履职、建言献策表示肯定。他表示,在全市全力拼经济的征程中,要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争先进位,下更大气力抓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会议确定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取得“开门红”。

  要凝心聚力谋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头号工程的力度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主阵地担当推动岐江新城重大产业平台建设。要谋划游戏游艺座谈会,申报省级游戏游艺产业园,不断提升产值、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壮大八个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量大质优的强大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压实各村(社区)主体责任,聚焦抓好典型示范引领,重点聚焦“百千万工程”三张清单,全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项目和典型案例。要抓好“城乡环境更美”这个基本要求,打好美丽乡村“翻身仗”,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持续植绿扩绿两手抓,常态化开展治水工作,让绿色成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要用心用情惠民生。抓好十件民生实事的贯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全镇人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汲取各方智慧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好春节、元宵节期间聚人气、促消费活动,持续拉动消费商圈繁荣发展。要大抓安全生产,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春节假期各项工作,确保全镇人民欢乐祥和过平安年。

  要直面问题抓整改。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朗朗乾坤的良好政治生态。要结合省委巡视中山和教育、医疗专项巡察,镇村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提升巡察质效。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要追本溯源、敢于斗争,探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办法。要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让“四下基层”成为每位代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要坚定不移转作风。紧盯目标苦干实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推动各项工作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竞相发展,跑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自我加压,把企业家和群众的认同作为新的鞭策和动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会号召,全体代表和全镇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端产城、活力港口”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