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1 分享:

  10月31日下午,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签约仪式在港口镇举行。这意味着港口镇成为《中山市深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出台后,全市首个落地紧密型医联体合作的镇街。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png

  此次合作把镇街医院和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串联起来,让港口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精湛医术、优质服务,推动港口的医疗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赖海标,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乐愚,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亮,镇党委书记黄金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镇人大主席陈涛等镇领导班子成员,港口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镇有关职能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负责人参加仪式。



  “让技术跑,而不是病人跑”

  据了解,《中山市港口镇人民政府——中山市中医院委托管理港口医院合作协议》由港口镇人民政府、港口医院、港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山市中医院四方签订,港口镇人民政府委托中山市中医院对港口医院的人、财、物等相关资源、医院运营进行全面管理,提升港口医院的综合实力,合作期限10年。

  根据合作协议,中山市中医院将依托临床学科优势,在合作期内快速提升港口医院3-5个临床专科的服务能力,将港口医院打造成为具有较强的专科特色和优势的全方位发展的综合医院,指导提升港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和医防融合体系。

  以双方合作为契机,中山市中医院将全方位、多形式为港口医院提供临床指导、教学培训、手术带教等方面的精准指导,实现“让技术跑,而不是病人跑。”

  签约前,合作双方通过前期的多轮洽谈,严谨细致、主动进取、认真务实地敲定了合作模式和各项细节。此次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建立健全医院管理架构,由中山市中医院推荐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优秀骨干人员,担任港口医院院长,成立医联体管理委员会,对港口医院资产运营及医院管理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二是推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合作期内中山市中医院派优秀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到港口医院任职及以出诊、查房、示范手术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支持,港口医院、港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人员到中山市中医院培训学习。

  三是推进药事同质化管理,强化药品供应管理和短缺药品监测应对,逐步实现药品供应和药学服务同质化。加强信息化统筹建设,推进医联体成员单位内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医疗服务共享互认,积极推进双向转诊业务。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1.jpeg

  中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赖海标表示,中山市中医院是国家首批三级甲等中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市中医院将与港口医院紧密合作,把医院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帮扶、中西医结合等经验分享给港口医院,助力港口医院打造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全方位发展的综合医院。医联体合作还要进一步辐射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推进双向转诊诊疗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和医防融合体系,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2.jpeg

  港口镇党委书记黄金辉表示,本次签约揭牌是港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将有效提升港口医疗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自《行动方案》出台后,港口镇党委、政府主动谋划、积极拥抱、迅速行动,在市卫健局精心指导和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港口镇有幸成为《行动方案》出台后全市紧密型医联体合作的首个镇街。


  接下来,港口镇将从资金、人才、党建等方面为医联体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把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打造成为中山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典型样本和标杆示范。

  希望中山市中医院为港口医院提供临床、教学培训、手术带教指导,实现“让技术跑,而不是病人跑”,让港口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希望港口医院在高水平医疗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全体医护人员要砥砺奋进、自我提升,让港口医院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3.jpeg

  “中山市中医院是国家首批三级甲等中医院、国家示范中医院,港口医院是港口镇唯一的非营利性公立综合医院,本次合作是满足百姓需求、响应医改政策的具体举措,对于促进两家医院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签约仪式上,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卫华对此次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提出了三点期望:

  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基层。希望此次合作促进医疗服务上下贯通,打通群众健康保障“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港口群众就近便捷就医并获得同质化医疗服务,针对群众需求真联真帮,实现技术、人才、管理和文化下沉。

  凸显紧密型医联体作用。希望中山市中医院全面促进镇街医院医疗救治能力、专科建设、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质升级,通过派驻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医教协同下沉帮扶,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辐射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和医防融合体系,助力全市医疗资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持续发挥中医药优势。希望借助中山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建设,探索中医药“防治康”一体化健康服务模式,积极发掘港口医院的中医药亮点,推动港口医院“西学中”,促进在中医药技术传承、人才发展、服务模式、管理体系、文化传播上的合作。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4.jpeg

  仪式结束后,市卫健局、中山市中医院以及港口镇召开紧密医联体建设座谈会,围绕建立健全医院管理架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深入交流。

中山市中医院——港口镇紧密型医联体合作正式签约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