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治水攻坚】坚决啃下治水“硬骨头”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分享:

  5月26日至27日,港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接连开展污水治理工程实地调研督导,现场分析水污染治理工作问题短板,并主持会议研究解决思路举措,要求各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合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副镇长黄建锋、苏锐贤,市代建办及镇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5月26日下午,调研组先后到民主社区乐民新村片区、二破浪涌围合区域实地调研,在调研中“摊开问题”研究,明确了要全面检查排水设施运行情况,列出介入清单,锁住污水源头,精准截断混排管道,杜绝返黑返臭现象等治理思路。调研组要求,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摸底排查,端正态度,正视并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水污染治理工作高质高效落实。要做好前期拆迁工作,加强与周边商铺协调沟通,充分研究商户正常营业诉求,施工车辆要绕道进出。要立足实际情况,查清暗渠分布,确保施工安全。

【治水攻坚】坚决啃下治水“硬骨头”.jpeg

  在港口镇中心区治水攻坚工作会议上,周昭坚认真听取各职能部门关于港口镇中心区治水攻坚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未整治片区的整治方案等情况的汇报,逐一查看重点片区农污管道分布,围绕推动治水攻坚工作提出意见。

【治水攻坚】坚决啃下治水“硬骨头”1.jpeg

  会议指出, 要坚决落实治水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港口镇中心区治水攻坚工作,以新建涌、二波浪涌为重点攻坚任务,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要加快推进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农业面源等治理项目的进展。

  要全面排查追溯水污染源。明确对策,从排水户和河涌双管齐下开展溯源,找准问题成因,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确定整改期限。各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全面落实各方责任,确保“治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要加快城市面源污染治理。“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要压实责任主体,建立“周调度”工作制度,确保“治一条成一条”。各职能部门与村(社区)要形成工作合力,重点整治镇中心区重点河涌周边餐饮食街、汽修洗车、农贸市场、美容美发等场所,精准推进全镇面源污染排查整治。

  要加强市镇两级协同联动。全局谋划、精准对接,把握好治水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以对港口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打赢打好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5月27日下午,调研组到西街社区万龙社西塘及北塘、群众社区下祥庆街、下南村大滨涌等片区现场办公,听取参建单位关于上述片区农污治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了解施工进度、施工难点堵点及安全文明施工等情况,现场研究优化调整设计和施工方案。为畅通沟通渠道,调研组现场建立工作微信群,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加快推进农污治理工作。

【治水攻坚】坚决啃下治水“硬骨头”2.jpeg

  调研组指出,要科学合理施工,各项目参建方要合理设计管道走向及施工井位布局,及时优化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要因地制宜,加强与当地群众的沟通协调,尊重群众的合理诉求,制订科学的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把农污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和支持的“民心工程”。要加快施工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分解施工任务,把牢施工质量关,确保农污工程高质量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