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三年逾6000万奖补扶持企业!中山港口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出台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分享:

  6月28日下午,中山市港口镇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港口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这份政策的出台既是港口镇对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的“坚定不移实施营商环境改革工程,厚植营商文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的具体落实,也是港口镇新一届党委、政府稳住经济大盘、促进长远发展的政策举措。

中山市港口镇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jpeg

中山市港口镇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三年投入超6000万元,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发展

  发布会上,港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昭坚表示,这次港口镇出台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具有扶持资金投入大、政策覆盖面广、政策创新性强、政策导向鲜明、出台时机适宜五大特点。

  《实施办法》提出,未来三年,港口镇预计投入超6000万元财政资金对企业进行奖补。在政策导向上,该《实施办法》致力于支持企业上规上限、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以及支持载体招优引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办法》对企业的奖补扶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办法》通过设立总部企业奖励、上市企业奖励、经营贡献奖励、营收突破企业奖励、高成长企业奖励、产值增长奖励等政策,鼓励企业不断壮大规模。

  二是支持企业上规上限,设立了企业上规模奖励,对首次上规上限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对首次上规上限后第二年、第三年保持正增长的企业也给予相应的奖励;

  三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中设立了技术改造奖励、数字化智能化标杆示范认定奖励、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奖励、自愿性清洁生产奖励等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中设立了高企认定奖励、创新平台建设奖励、研发费后补助、高企育才补助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

  五是支持发展新型业态。《实施办法》中设立了电子商务奖励和跨境电子商务奖励等措施,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六是支持载体招商引资。《实施办法》中对租赁港口镇属物业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和招引、培育新上规上限企业的园区、楼宇、工改厂房均给予相应奖补。

  最高奖励21万元,发挥规上企业“压舱石”作用

  规上限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对全镇经济有“压舱石”作用。港口镇从资金奖励和优化服务两个方面支持企业上规模发展:一是对上规上限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实施办法》中对工业企业上规最高奖励21万元,对服务业企业上规上限最高奖励16万元。二是全力做好小升规服务工作。港口镇制定领导干部挂点扶持企业上规上限计划,将全镇2021年度销售额在1000-2000万之间的企业作为今年上规上限后备企业,重点锁定营收超1500万元的临规企业,建立“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政策,推动优质规下企业应上尽上。

  这次港口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里特别设立了载体引优育强奖励,对园区、楼宇、工改厂房等实际运营单位按照招引或培育新上规上限企业的数量给予相应的奖励。这条政策措施响应了中山正在全力推动的低效工业园改造工作,全力全面全程提速“工改”项目进度,不断拓展优质产业发展空间,力争构筑招商和“工改”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同时,进一步激励港口广大的私有物业主盘活利用好空置的厂房空间,利用社会资本的力量,招引优质企业落户港口镇,扩大港口镇经济总量,为港口创造更多贡献。

  此外,港口镇还深入落实党政班子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定期召开政企交流座谈会和增资扩产座谈会,推行“行走的办公室”“马上办”办公室“重点项目24小时办公室”等制度,立志于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和“服务员”。特别是今年以来,港口镇连续帮助3个重点工业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动工”。

  下阶段,港口镇新出让的产业项目用地仍然会以“拿地即动工”模式推进,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将成为常态,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港口镇党委、政府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的态度和决心。

  “工改”提速,打造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

  当前,港口镇正抢抓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机遇,全面全力加快近30平方公里的岐江新城港口片区开发建设,利用好市镇两级储备土地资源的后发优势,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集聚区,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招商选资力度。同时,抓好全镇12个片区超8000亩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打造超万亩高端制造产业园。

  港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口镇希望通过政策发布会向广大企业家们发出港口镇党委、政府强烈的重商、暖商、亲商、爱商的信号。无论是新招引的项目,还是本土企业增资扩产项目,港口镇都一视同仁,给予最大的支持。

  接下来,港口镇党委、政府将会以更加主动和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和发展壮大,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吸引企业在港口长久安稳扎根,政企同心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和独具魅力特色的“高端产城、活力港口”,建设“经济重镇、先进制造业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