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中山发展和改革局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17-12-18 分享:

各镇区发展改革局(发改办)、住房城乡建设局、综合执法局:

  《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15日

   

  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车主和停车设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粤发改规〔2017〕5号)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停车设施经营者利用依法设立的停车设施(含场地、泊位等,下同),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并收取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的各类经营行为。

  第三条  市发展改革局是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主管部门,负责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管理工作。

  市住建、交通、公安交警、规划、工商、财政、税务、城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协同市价格主管部门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进行管理和监督。

  第四条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政策,负责核定本实施细则第六条定价范围内的市管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各镇区受市价格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核定本辖区除市管外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第五条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应坚持改革创新,改进政府定价规则和办法,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调控停车需求。坚持市场取向,依法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停车设施。坚持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第二章  停车收费管理

  第六条  以下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具体价格管理形式由市价格主管部门确定。

  (一)依法施划的道路人工或自动停车设施;

  (二)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站及换乘站配套停车设施;

  (三)机场、码头、口岸配套停车设施;

  (四)车站、旅游景点配套停车设施;

  (五)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等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

  (六)市、镇人民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交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室内专业停车设施;

  (七)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项目。

  以上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由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核定,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市属(管)单位配套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核定,镇(区)负责核定本辖区除市管外的停车设施外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各镇区可在不突破市定收费管理政策及标准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以上所述配套停车设施是指自然垄断经营和公共(公益)性单位按照项目建设规划的要求为满足自身停车需求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

  第七条  除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外,其他依法设立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由经营者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制定。

  (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的停车设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由政府出资方与社会投资者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统筹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经营期限、用户承受能力、政府财力投入、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等因素协议确定。

  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要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选择社会投资者,要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收费标准调整与财政投入协调机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成本、供求变动等因素,及时调整收费标准。

  第八条  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或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当有利于贯彻执行政府交通管理政策和改善城市环境,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等级、地理位置、服务条件、供求关系、建设运营成本以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

  第九条  列入第六条定价范围的停车设施经营者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并收费的,由停车设施经营者按规定报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申报者应当提交下列资料:

  (一)申请书,说明停车场性质、车位数、申请的收费标准、成本核算情况等;

  (二)停车场权属证明,委托经营的另需提供委托经营材料;

  (三)规划总平面图(蓝图);

  (四)工商营业执照副本、法人身份证明。

  列入第六条第(一)项定价范围的,无需提供第(二)项材料,但应提供依法施划的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图及经营证明文件。

  第十条  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对服务对象开放的配套停车场,原则上应免费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为合理调节停车服务资源的利用或弥补正常服务费用支出确需收费的,应当按本细则第九条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收费标准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优先满足服务对象停车需求的原则制定。

  第十一条  要积极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收费,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

  不同区域停车设施,要根据停车供需状况差异,并考虑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交通拥堵状况、道路路网分布等因素,划分不同区域,实行级差收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可实行较高收费,供需缺口小、矛盾不突出区域可实行低收费。对城市外围的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停车设施服务,应当实行低收费。

  同一区域停车设施,区分停车设施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车辆类型等,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制定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适当扩大路内、路外停车设施之间的收费标准差距,引导更多使用路外停车设施。对交通场站等场所及周边配套停车设施服务,鼓励推行超过一定停放时间累进式加价的阶梯式收费。鼓励对短时停车实行收费优惠,鼓励对新能源汽车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给予优惠,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将自用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开放,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共享停车。

  第十二条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按不同车型或实际占用停车泊位数、不同计费方式及不同时段等计费,具体计费办法由市价格主管部门确定。

  (一)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按摩托车、小车、大车、超大型车四类车型区别计费。小车为载重2吨以下(不含2吨)或载客19座及以下的各种机动车;大车为载重2吨以上至10吨(不含10吨)或载客20座以上的各种机动车;超大型车为载重10吨以上的各种货车。

  (二)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可以按次、分钟、小时、天(起止时间连续累加24小时为1天)、月、年为单位计费,也可以根据车位的供求关系实行累进或递减计费。

  第十三条  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如下减免政策: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1.进入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停车不超过30分钟的,有条件的可适当延长免费时限,具体延长时限由市价格主管部门根据实际确定;

  2.军警车辆、实施救助的医院救护车辆、市政工程抢修车辆;

  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的车辆。 

  (二)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设施提供机动车免费停放或者设置免费停放时限。

  (三)在保证交通畅通、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不影响公共场所的其他合理公共活动空间、不影响相关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停车设施采取临时性免费措施,鼓励社会公共(公益)性场所提供免费机动车停放服务。

  (四)机动车辆因行政机关依法查封、扣押被拖曳至指定停车设施的,在查封、扣押期间产生的机动车停放服务费应按指定停车设施收费标准执行,并由行政机关承担,不得向当事人收取或变相收取。

  第十四条  制定、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和政府指导价水平时,应当进行价格、成本调查,就制定或调整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听取社会意见,制定、调整价格的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按照“谁审批谁公开”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公布纳入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第三章  停车收费行为监管

  第十五条  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的各类经营者,应当按照市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在停车设施入口处及缴费地点的醒目位置设置标价牌,标明停车设施经营单位、地址、定价主体、收费标准、计费方法、收费依据、服务内容、免费停放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机动车进入停车设施时,停车设施应当明确标示或者记录机动车牌号和进入时间,机动车驶离停车设施凭该标示或记录交纳停放服务费,停车设施经营者应当依法提供税务部门监制的票据。

  第十六条  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加强停车服务收费市场行为监管,对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可结合实际通过制定或指导交易双方制定行为规则、发布价格行为规范或指南等方式,合理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第十七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政策,违反明码标价有关规定,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实施价格欺诈行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需求者与他人进行交易,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十八条  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要科学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停车信息化管理和停车装备制造水平,加强停车综合治理,促进停车产业健康发展。住建、交通、公安交警、规划、工商、财政、税务、城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管网络,全面提升监管工作实效。

  (一)停车设施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停车服务行业管理,制定完善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加强对停车设施经营者服务行为的监管,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随意圈地收费等违规经营行为。

  (二)停车设施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城市停车设施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并按规定及时在当地政府信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等严重失信行为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逐步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机制。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实施细则由市发展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原中山市物价局《关于印发<贯彻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中价〔2010〕130号)同时废止。

  第二十条  本实施细则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月31日。


政策解读:《中山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