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把握全盘,摸清结构,找准动力!东凤镇召开专题分析经济结构及研究对策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15 分享:

  为深入分析我镇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进一步理清全镇经济结构,11月15日,东凤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分析经济结构及研究对策,镇党委书记邹小龙主持会议,镇领导班子成员,发改统计局、工科商务局、城建管理局、财政分局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从近5年经济发展态势、产业构成、行业结构变化、基础指标等方面对东凤镇整体经济结构进行分析,并在近期工作基础上,分行业提出冲刺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建议。

  与会人员从工业、金融、物流、房地产、执法、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的具体举措,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农文旅融合发展、补齐商业配套短板等方面建言献策,其中伯公社区提出的智慧停车与餐饮行业结合管理推动的思路在会上得到热烈的讨论和反响。

  会议指出,东凤坚持制造业当家,通过细致、贴心、精准的服务,工业上反馈出来的数据比较亮眼。但受四经普核算方式影响,个别权重占比较大的指标对我们经济工作的影响超出预期,反映出我镇此前工作研究不透彻、措施不透彻。经过前段时间集中走访、调研以及针对各行业经济指标具体分析,今天召开会议专题分析我镇经济结构及研究对策,复盘前三季度经济工作,针对东凤的经济结构问题、工作发力点再思考、再完善,调动镇村力量,合力同心拼经济,为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打下基础,推动“百千万工程”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工作全局、全盘的认识。工作既有重点,也有全盘,才能抓住发力方向。要对20项基础指标的权重熟记在心、抓实抓透,对涉及的企业用心用情、贴心服务。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当家与全局、全盘关系的认识。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继续做好亿元工业企业安家计划,继续办好数字化经济联盟和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推动企业安心扎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认识到房地产和商业配套是支撑制造业当家的重要一环,要主动谋划,城建线要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将和穗片区按4A级文旅项目标准推进建设,并将其打造为我镇的新地标,进一步补齐商业短板,让优质人才和优质企业有优质的生活、居住配套环境和空间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统筹谋划、条块结合。始终坚持下沉一线直面矛盾、分析问题、找准方法,持续做好建筑业、货运物流、“小升规”、批零住餐、金融、信息产业等工作,激发各行业发展动能。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长期影响城镇容貌的痛点堵点,加快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和农污工程,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做好全镇智慧停车工作,切实美化城镇环境。

  四是要进一步摸清底数规范数据管理。全国经济普查对于摸清经济“家底”、掌握产业结构变化、把握市场走向、帮助政府决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深刻总结和吸取“四经普”工作经验和做法,准确把握“五经普”工作重点,全面摸清查实各类市场主体,规范行业类别,严格审核检查,加强统计监测,挖掘增量和新型经济业态,细致做好数据梳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被成绩和光环掩盖的既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我们的增量,增量就是动力所在。镇村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分工合作,对所有的行业都要像上半年抓工业那样高度重视,运用好各部门、各村居的职能和资源精准指导和服务,实现我镇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