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企业家的拼搏让人们动容,东凤工业的发展让全镇鼓舞

信息来源:本网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3-11-04 分享:

  11月3日,镇党委书记邹小龙主持召开东凤镇优秀企业家交流座谈会,留家镇领导班子成员及企业家代表参加。

  会议通报了《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中山市企业突出贡献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的决定》和《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中山市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30强的通报》。我镇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获“中山市企业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称号,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良先生、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林新达先生、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韦科先生、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六明先生获“中山市企业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家”称号。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获“中山市制造业科技创新30强企业”称号。

  随后,企业家代表在会上结合所在产业和行业分享了经营心得,体现了企业家对东凤的热爱和对东凤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展现了东凤企业家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

中山美的总经理陆周斌先生

  美的在中山已经走过了风雨兼程的20年,在这里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美的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质,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智能家电是东凤优势产业,但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由于成本不断增长,发展受阻。今年在东凤镇党委、镇政府的推动下,我们开始了破局之路,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今年我们投入了4000多万元用于数智化改造,用工人数减少三分之一,生产效能提升40%至50%,一到两年时间可收回成本,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也提高了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水平。我相信未来,只要我们紧跟镇党委、镇政府的指导,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一定能为东凤高质量发展继续作出更大贡献!

伊莱特公司代表李成武先生

  伊莱特这几年走了一些弯路和经历了酸甜苦辣,也在摸爬滚打当中总结了一些经验,主要聚焦3个关键词。一是重视研发。伊莱特搭建了两级研发体系,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对市场的痛点进行有针对性解决。同时,科学布局新产品品类,注重对产品系列化、结构标准化、外观个性化的研发,提高产品抢占市场的竞争力。近年来伊莱特的产业增长主要以产品和品类的创新为主。二是数字经济。企业在不同规模的时候,管理方式也是差异很大,企业做大之后就必须靠数字化管理。伊莱特很早就把目光投向数字经济,近几年投入了4000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数据驱动、量化、决策,使企业管理进入良性循环。三是制造提效。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改投入,不断尝试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高。比如我们的五金厂,2013年开厂至今,产值翻了三倍,人员减少了30%。

广东顶固集创居股份有限公司林新达先生

  中山高规格举行企业家大会,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坚持工业立市的决心,让我们一众企业家充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关怀和支持,让我们有持续的创新创业的信心和斗志。

  21年前,我来到东凤开展三次创业,感谢东凤镇党委、镇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指导,让顶固从最开始从事精品五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全屋定制,成为国内专业的装饰家居产品开发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一是始终将产品创新作为第一关注点。要迅速、及时捕捉市场变化的信号,以强大的魄力和胆识去投入创新,适应市场、做透市场,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调整产业和结构。二是注重产业升级。顶固十分注重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先后组建了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创造发明了吊滑轮专用轴承,打造了定制家具柔性智造数字自动化分选系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三是敢于应用新材料。在木材匮乏的情况下,顶固在 7、8 年前作布局,成功研发了以竹代木的新材料竹香板,为国家填补了空白,为行业创造了价值,并把这些成果分享给了整个国家、整个行业。四是新老交替。要善用年轻人才,不畏于面对试错风险,敢于授权于年轻人,给年轻人提供坚实的支持力量,大胆展望年轻人的创造力,为企业以及企业家自身输入活力源泉。

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韦科先生

  今年是铁将军走过的第三十个年头,企业高峰在2017年,2018 年迎来汽车行业的下滑,经过几年的探索、改革、沉淀、布局,铁将军成立了研发中心,将重心放在汽车配件前装板块,同时,注重前装和后装齐发力,坚持精品制造,持续更新生产线,加快技术改造,放大品牌效应。

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陈银河先生

  由于公务冲突,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谭六明先生无法到现场交流,受谭六明先生委托,由我代为传达谭六明先生对企业的经营心得,主要是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初心使命。专注做好厨房电器是合胜多年不变的宗旨。虽然创业路艰辛,但从没动摇过对厨房电器产业的初心,合胜坚持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以工匠精神之心运营,起早贪黑、久久为功的心态是企业发展到如今规模的源泉。二是坚持质量为尊。质量品质体现了合胜对企业本身、政府以及社区的尊重。所谓保质不仅在于产品质量,还有服务质量、研发质量、经营质量以及工作质量。由于企业负责人亲身跟进研发技术工作,因此合胜在数字化转型及新产品研发都走在前列。三是坚持全面创新。合胜以创新、坚持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寻求突破,反思总结过去,用发展眼光看待现在与未来,在企业进程中不断容旧纳新,实现与时俱进。

东凤镇商会会长潘富华先生

  在东凤创新创业的沃土,历届镇党委、镇政府为我们创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十分感谢镇党委、镇政府对东凤企业及商会的关心支持。我认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走过来并非一帆风顺,我镇很多企业家都用了大半辈子去奋斗才取得今天的成绩,要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创业,不断保持企业活力和生命力。要与镇党委、镇政府同频共振,与东凤共同成长。镇商会会继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主动加强政企互动,进一步增强商会凝聚力,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东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东凤镇商会会长潘富华先生

  邹小龙向全镇企业家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感谢广大企业家为东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邹小龙表示,今年以来,东凤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0.3亿元;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 51.4亿元,同比增长11%,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3%。各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在全市企业家大会上,我镇一批在东凤扎根、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企业和企业家获奖,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新达先生更是作为全市优秀企业家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镇党委、镇政府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这是对东凤营商环境的肯定,也是对东凤干部的鼓励。

东凤镇党委书记邹小龙

  邹小龙指出,企业家代表们的发言情真意切,对东凤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激情,令人感动、深受鼓舞。镇党委、镇政府要再思考、再谋划、再强化如何提高服务企业的成效。一是要坚定不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研发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的竞争将更多依靠新技术、新模式的硬实力,我市更是提出了要拿50亿元资金支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镇党委、镇政府要继续坚持办好数字化经济联盟,让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有信心、有办法、有支持,助力企业提高管理能力、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从“管机器到管人,从企业到企业家”的跨越。二是要持续加强对“企二代”的培养力度。东凤的“创一代”凭借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白手起家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奠定了东凤制造业强镇的“家底”。“企二代”承袭父辈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企业家精神,知识技能更多、创新观念更强、干事劲头更足。企业的代际传承绝不是简单的财富“交接”,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经营理念的传递与延续,要继续办好“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让“企二代”认真了解父辈们的经历,体察父辈创业时的艰辛和挣扎,接过父辈“接力棒”继续深耕制造业,成为推动东凤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三是要大力实施亿元工业企业安家工程。三季度,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3%,增速排名全市第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5.9%,发展后劲充足。接下来,要全力盘活镇内低效工业用地,全力支持本土优质工业企业扎根发展、增资扩产、转型升级,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促进更多企业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好。四是要加快补齐生活配套短板。利用国家专项债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提升全镇交通格局,同时做好停车配套、商业配套以及加强货运物流行业管理,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和城镇综合承载力。

  邹小龙表示,东凤的政治生态好、产业生态好、人文生态好,是广大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健康发展的好地方、好平台,只要企业有需求,镇党委、镇政府就会全力以赴。希望企业继续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大投资、加强研发,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事业,与镇党委、镇政府一道为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