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一季度GDP增长9.2%,中山东凤“拼经济”有新招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3-04-26 分享:

  4月25日,中山市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中山市统计局随即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中山市经济运行简况。

  一季度,从整体来看,东凤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1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排名全市第6。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2%。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从企业角度来看,第一季度,东凤镇内34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正增长,213 家非亿元以上企业一季度产值为正增长,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70%。一季度以来,东凤镇为“拼经济”,探索了一系列有亮点的新做法,获得了一定成效。

  镇村服务“时刻在线”

  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走访

  今年第一季度,东凤镇已经组建镇村服务企业团队随时响应诉求。东凤镇以13个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组成了“驻村领导+驻村组+村”的服务企业团队。团队要求驻村组长50%时间管主业,50%时间“拼经济”。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日带领驻村团队走访企业,深入企业车间走访,了解产品和企业发展计划、企业经营困难等情况。

  目前,东凤镇已对镇内304家规上企业、72家规下企业,以及批零住餐单位、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全覆盖走访。

  留住优质企业

  实施“亿元企业安家计划”

  今年一季度以来,东凤镇实施“亿元企业安家计划”,全力留住优质企业。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为使优质本土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东凤镇重点对没有自有土地和厂房,但经营效益好、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供地。

  “现已整理出206.9亩工业用地,对华美骏达、欧曼、快特、奥创等4家企业开展供地工作,供地面积合计116.9亩。”东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东凤镇还辩证看待土地碎片化现状,因地制宜对镇内10亩以下的工业用地就近连片改造,并对周边的道路、市政、消防、通风、采光、结构、功能等做好统一规划,将土地碎片化这一不利因素转化为生产发展的动力。

  政府搭台

  打造覆盖全镇的数字经济联盟

  今年以来,东凤镇积极打造数字经济联盟,力促“智改数转”。东凤坚持政府搭台,组建以美的、伊莱特、铁将军等龙头企业为标杆的数字化经济联盟,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转型。今年一季度以来,东凤镇已举办19次数字经济联盟交流会议,参与企业超300家次,已推动完成183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除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东凤镇还坚持扶持“高大强”,呵护“小而美”。瞄准企业需求,今年一季度,中山市东凤镇举办了企业专题文艺晚会、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跨境电商发展研讨会、政企员工户外联谊拓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全镇因企施策,点对点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好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融资用工等问题。

  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坐拥百亿级家电产业集群的东凤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全镇经济稳健复苏,仍然实现了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采写】南方+记者 曾艳春

  【通讯员】甘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