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凤要闻

涵养文明乡风!东凤乡村焕发新气象

信息来源:今日东凤 发布日期:2023-05-03 分享:

  近年来,东凤镇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涵养文明乡风,激发农村活力,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整合盘活资源

夯实农村思想阵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14个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镇村拥有14个图书馆(图书室)、4个香山书房、1个共享阅读空间以及1个邻里文化家,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思想文化阵地。

 

  

东凤香山书房

共享阅读空间

邻里文化家

 

图书馆(图书室)

  建立“理论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文艺宣讲轻骑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宣讲队伍,持续深化“举旗帜 送理论”宣讲活动,宣讲党的好政策、身边好典型、美好新生活,平均每年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约2.6万人次,教育引导推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涵养精神品格

厚植农村道德建设沃土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各村(社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建设东凤镇家风家训馆、西罟步村村史公园和“爱民塘”公园、永益村民俗体验馆、村(社区)党建主题公园等特色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红色微党课、红色主题展览、红色电影展播、亲子绘读等“红色微文化”服务,形成育人润心的红色文化矩阵。

  积极选树道德典型,近年来累计推荐评选“中山好人”21人,其中5人入选“广东好人”,3人入选“中国好人”;评选道德模范6人、中山市最美家庭32户,广东省最美家庭2户。

  开展道德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举办身边好人风采展、道德模范示范宣讲,大力宣传道德典型事例,让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等美好品质在东凤乡村中蔚然成风。

 


培树文明乡风

擦亮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将学习宣传《中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开展学习问答、入户宣传等活动,举办“文明城市大家谈”访谈活动,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引导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架构,推广道德文明“积分银行”治理模式,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次,依托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文明祭扫、文明餐桌、禁毒、垃圾分类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传递文明新风尚。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工作责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盘活村民房前屋后土地、闲置地,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小花园,组织村(社区)居民进行维护管理;开设“文明创建红黑榜”,点赞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现象,引导群众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发动群众力量提升村容村貌,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在文明乡风的浸润下,东凤镇涌现出一批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美好的示范村(社区),其中东兴社区、伯公社区获评省级文明单位,穗成村、西罟步村、和泰村、同安村、永益村获评市级文明村。


丰富文化生活

增添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体惠民服务提质增效。各村(社区)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各类活动室等活动场所齐全、文体设施丰富。各文化阵地在积极开展免费培训、专题讲座等服务的前提下,每年还组织送戏、送电影、送展览、送讲座、送图书等流动文化服务400多场次,拓展服务群体,延伸服务范围,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传统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假日期间,依托各村(社区)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带有浓厚节日、民俗色彩的文化艺术汇演、民俗文化体验、非遗传习等活动,有效满足了群众节日期间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全民阅读氛围浓厚。14个村(社区)阅读空间累计藏书9.2万册,常态化开展阅读分享、亲子绘读、好书推荐等活动达40场次以上,打造了“书香东凤·悦读越美”等一系列品牌,带动更多村民群众开卷阅读,提升文明素养。